关注!大石街拆除福宁园小区乱搭建逾2000平方米,恢复小区原本面貌
2021-03-25 23:38:40



一排简易的锌铁棚,凌乱不堪的杂物,违规建起的防盗网和砖墙,既影响了市容,又严重阻塞了消防疏散通道……

为彻底解决大石街富丽社区福宁园小区内楼顶乱搭建顽疾,回应小区居民改善居住环境的强烈诉求,据统计,从2020年11月份以来,大石街共排查出福宁园小区乱搭建户50户,组织出动近600人次,拆除楼顶乱搭建48户,拆除面积逾2000平方米,剩下2户为乱搭建的砖墙锌铁棚,因考虑到淤泥清运和楼顶清洁等问题,下一步将采取统一行动进行拆除。



曾因乱搭建阻塞消防通道,影响火灾救援



据介绍,福宁园小区是一个近30年的老旧小区,历史形成的乱搭建以及堆放的物品比较多,阻塞消防通道的同时,又增加了楼房的承载压力,甚至部分住房楼顶出现雨水渗漏现象,尤其是2020年11月初在小区2栋引发了一场火灾事故,当时就因乱搭建阻塞消防通道,曾让居民无法逃生,更加引起大家的注意和担忧。


针对福宁园的情况,在大石街领导的重视和部署指导下,大石街城管执法队联合富丽社区、福宁园小区业委会,成立福宁园小区乱搭建整治工作小组,统一调度,摸查情况,制定方案,对福宁园小区内的朝阳路、宾至路、福宁园、福宁大厦楼顶乱搭建开展整治工作。




1个多月充分沟通,12户居民自行拆除



为顺利完成拆违工作,前期整治工作小组对小区内的违章乱搭建进行了摸查,并逐户下达自行拆除告知书,充分利用电话、微信、张贴公告等形式做好宣传,同时积极联系每一户存在乱搭建的业主,多次上门沟通,向他们宣传讲解相关政策。经过1个多月的宣传发动和努力,有12户居民表示支持和理解,其中3户党员带头自行拆除,9户居民积极自行拆除。


回想起楼顶拆除情境,福宁园13栋的业主李大哥十分感慨,“以前为了图方便,所以才在楼顶盖的铁棚,现在拆了,留下了消防通道,心里也敞亮了。”福宁园小区业委会主任肖可丽表示,李大哥他家在楼顶原来的基础上加盖了高1.2米的锌铁棚,必须要拆除留有消防通道,而经过她多次上门与他反复地讲道理,李大哥自行拆除了该处铁棚,其他业主也都在期限内自行拆除,对此次整治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赢得了居民群众的点赞。



整改前

整改后


强制拆除36户乱搭建,恢复小区原本面貌



针对已经超过自拆期限的业主,不少存在抵触情绪,整治工作小组亦多次上门进行宣传引导,耐心做思想工作,争取获得最大限度的理解和配合。从2021年1月11日开始,城管执法队按照整治工作计划,依照相关施工时间规定,遵行居民的作息时间,在工作日里分路段对福宁园小区内楼顶的乱搭建进行强制拆除,做到即拆即清,并给予业主充足的时间将棚内杂物搬离。


“在居委会和业委会的支持和协调下,我们很顺利地完成此次拆违整治工作,没有与业主产生冲突,个别有抵触情绪的也都慢慢理解并配合拆除工作,有业主还关心我们拆除时要注意安全等,让我们倍感温暖。”大石街城管执法队队员李德成说道。




整改后


据了解,针对此次福宁园小区拆违中的“硬骨头”,大石街城管执法队攻坚克难,坚持既不影响生活又满足业主需求的原则,“量身定制”工作方案,充分体现人文关怀。福宁园一位较年长的业主,希望拆除乱搭建后可以留有空间晾晒衣服,城管队员都帮助满足老人的需求……“这一次拆违工作最让我感动的是业主的支持,也离不开他们的理解和努力,大家一起来解决处理问题,让小区环境有很大的改善。”肖可丽欣慰地说道。




此次拆除整治工作持续3个多月,不仅打通了消防通道,排除了乱搭建造成的各种隐患,而且使小区容貌得以提升,让居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有力印证了大石街为民办实事的初心和决心。居民黎阿姨表示:“我们期待通过这次整治把环境提升起来,我们居住也会安全些,提高我们的生活品质。”



大石街城管执法队队长章望根则表示,此次福宁园小区大面积的拆违,为大石街其他小区的社会治理提供了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接下来城管执法队还会继续加紧对福宁园小区乱搭建的巡查整治,巩固整治成效,还居民群众一个干净整洁、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