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幼儿园园长何顺意:打造优质幼儿园,让孩子拥有幸福未来
2021-03-24 13:54:41






乘风破浪的姐姐——讲述番禺“她”的故事

今年我们迎来了第111个“三八”妇女节,如今的妇女不再只充当“半边天”的角色,她们奋进、她们出众、她们打破以往的枷锁,她们在各自的领域撑起了“一片天”。


有人说,这个时代的女性发出了空前的声音,她们站在更宽广的舞台之上。这是一个女性发声、思考、实践、勇于开拓的时代;这是一个女性积极进取、扛起大旗的时代。番禺区的女性在这个波澜壮阔的时代中,乘风破浪,在各自的领域开创出自己的一番天地。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番禺特推出“乘风破浪的姐姐”专题报道,记录在禺山大地上的优秀女性,讲述她的故事,走进她的世界。



“园长妈妈好!”


在孩子们甜甜的问候声中,何顺意穿着一身干净的白衬衣,面带笑容地走来。

何顺意是土生土长的东乡村人,中师毕业就进入东乡幼儿园工作了,扎根幼儿教育 25年,现在是东乡幼儿园园长。



(2021年,何顺意在幼儿园内的照片。)


“我对东乡村有情怀、有感情,即使曾有私立园给出更好的条件待遇,我也舍不得离开这里。” 何顺意表示,在东乡幼儿园工作期间,她坚持进修学习,先后获得大专、本科(双学历、教育学士学位)、研究生(学前教育专业)等学历与学位证书;先后被聘请为北片优秀教师、番禺区好园丁、番禺区优秀教师、广州市卓越园长等,从一个普通的农村女孩逐步成长为地区幼儿教育骨干。 



(2012年,何顺意和小朋友。受访者提供)



(2008年的何顺意。受访者提供)


脚踏实地,幼儿园越办越好


东乡幼儿园创办于1989年,在历任园领导的带领下,办学规模和地区影响力不断扩大。据何园长介绍,东乡幼儿园的发展历程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初创期: 1989年-2003年,此阶段只有教学楼2栋,教学班8个,在园幼儿约300人。老师持证率较低,软件、硬件条件不完善,管理不够规范,是典型的农村“托儿所”:以幼儿“托管”为主,基本没有什么教育。

提升期: 2004年-2015年,此阶段教学设施与教育管理逐步规范。2004年评为番禺区一级幼儿园;2005年新建了音乐楼,设立音乐、美术、阅读三个功能室,逐步引入艺术教育,被评为广州市一级幼儿园;2013年下半年,厨房扩建至120多平方;2015年,扩建一栋了教学楼和后操场,设教学班12个,幼儿人数增至 370左右。虽然硬件已经比较完善,但师资、管理等软件尚不足,教师持证率仍然偏低,教育教学改革刚刚起步,很多地方还不够规范。

发展期:2016年至今,幼儿园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硬件设施进一步完善,组织管理与教育改革工作成果迭出。2018年,东乡村划拨6千平方米的土地作为幼儿园扩建教学楼使用,在没扩建前暂时作为户外场地。2019年,幼儿园厨房扩建改造至172平方米,同年被评为食品安全A级厨房。在坚持实施教育专业化策略下,教师的持证率与大专以上比率均保持在100%。2021年,东乡幼儿园在研课题达5个,教育科研实力跃居地区集体办园的前列。


热爱家乡,传承龙舟文化


“家乡文化就像散落的珍珠,我想把这些珍珠串起来,串成一条美丽的项链。”对于东乡村,何园长内心有浓厚的眷恋和骄傲。

东乡村扒龙舟的实力在广州远近闻名,无论是在番禺区龙舟赛还是广州国际龙舟赛上都曾获得佳绩,成绩斐然。为了响应番禺区教育部门着力打造岭南文化,形成“一园一特色”的号召,何园长和她带领的教师队伍把龙舟文化教育确定为幼儿园的特色。






“我们认为教育应该基于教育本质,应该是扎根本土文化。”在何园长看来,目前东乡村还有龙舟训练基地,每年五月村里会举行吃龙船饭的活动、龙舟已经渗透到当地人的生活。近年来,随着东乡村环境变迁的加剧,越来越城市化的生活使传统节日的氛围慢慢淡化。老一辈说起扒龙舟还念念不忘,新一辈慢慢只能从电视里看到龙舟赛。

因此,为了发扬传统文化,东乡幼儿园从2017年开始,以龙舟文化作为特色教育。4年的时间里,通过开展各项“唱龙舟”“龙舟操”“旱地龙舟比赛”“寻东乡龙舟故事”“我心中的龙舟”等课题活动,龙舟文化已经在全园师生心中沉淀下来。



坚持初心,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从一名普通的幼教到幼儿园园长,与孩子们一起走过25年的她,一直踏实做事,用认真和细致的工作态度打动家长,用爱心和关怀赢得孩子们的喜爱。

“为一名园长,我的梦想是把东乡幼儿园打造为一所优质的幼儿园。我希望在每一个进入我们幼儿园入读的孩子心中埋下一颗幸福的种子,这是一颗拥有萌发力量的种子,这颗种子不仅能让孩子体会当下的幸福,还拥有让他们的未来更幸福的能力。”正是保持着这样纯洁的初心,东乡幼儿园成为里周边居民心中的“好口碑”幼儿园。




谈到未来,何园长希望能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在番禺区政府、番禺区教育局、洛浦街道办事处、北片教育指导中心、东乡村等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东乡幼儿园会在2022年前,扩建好一栋教学楼,再扩6个班,来满足适龄幼儿的入园需求。

“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的推进中,当中虽然有很多我们不懂的问题,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我们有信心在各级领导的协助下,可以顺利完成扩建工作,让我们幼儿园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