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实招见成效!新造镇农村环境面貌 呈现新变化
2021-03-24 13:49:03






农村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为切实提高人居环境质量,着力改善去年农村环境秩序群众满意度不高、评比排名不理想的问题,新造镇积极探索推行农村环境整治新办法,强化工作措施,全力解决“脏乱差”顽疾。连月来,通过有效的整治,镇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呈现可喜变化。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链条。镇党政“一把手”带头部署指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分管领导具体抓环境卫生措施落实、督导检查和协调等工作。各被考核单位(辖内各村、谷围新邨)分别组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群,爱卫部门一对一交办整改任务及时限,驻村领导带头参与督导,提高工作实效。以工作例会、专项会议及现场会为契机,与各村书记、主任和卫生干部反复强调农村环境卫生与考核的重要性,提高责任意识。定期对保洁人员开展思想教育,防止“不愿做、没必要、等一下”等怠慢工作的思想产生,杜绝清理力度不足,整治不到位,保洁工作不及时的情况发生。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创新治理模式。以农村日常环境卫生整治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反弹性这三方面为问题突破点,制定《新造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考核工作方案》,明确“制定考核办法、加强巡查频次、及时发现问题、交办督促整改、收集反馈分析和公示考核结果”六步工作流程,成立4个包干检查小组,每周一、周三到各条村及谷围新邨进行不低于45分钟的卫生巡查,把巡查发现问题宗数、整改完成率及每周五的集中清洁和灭蚊行动情况纳入农村环境整治考核排名,评比结果每周在镇政府大堂公布。充分调动各被考核单位抓实环境卫生工作的积极性,激励各单位争当上游。自2021年11月工作方案实施以来,全镇各被考核单位在区级考评中取得了明显进步,扭转了长期靠后的局面。



三是加强专项整治,清除卫生死角。在落实好常态化周末环境整治、灭蚊行动的基础上再下功夫,把日常巡查发现的卫生黑点、整治难点(如闲置地卫生死角、房前屋后乱堆放、霸占公共位置乱堆杂物、同一区域反复出现环境卫生问题等)列入重点整治对象,提前发放限期整改通知,对拒不整改的行为坚决纳入专项清理计划,每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不少于1次,制定专项措施,组织多部门联合开展集中整治清理,迎难而上,攻克“顽疾”,切实提升全镇农村环境卫生水平。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发动全民参与。制作环境卫生工作系列宣传资料,派发到每家每户,加强宣传教育,提升村民和保洁人员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梳理门前乱堆放、冷巷堆放、建筑材料、建筑垃圾乱堆放等易反弹、扣分多的典型问题,通过爱卫宣传活动、知识讲座等形式,利用图文并茂的直观方式向群众讲解各类乱堆放行为对环境卫生带来的不良影响,引导群众自觉摒弃陋习,发扬“主人翁”精神,共建共享美丽村居环境。

通讯员 新造镇宣传办、郭秋梨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