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肺复苏怎么做?石碁镇组织的这个培训关键时刻能救命~
2021-03-23 13:07:18

                                                                         






为进一步推进石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提高石碁镇志愿者的综合服务水平,3月20日上午,石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了2021年度第一期志愿者培训班,培训集中围绕新冠肺炎个人防护演示和操作、日常急救技能以及心理健康等方面进行,31名来自各行各业的社区志愿者参加了此次培训。      




     
从心出发,向心而行


3月20日,适逢“12320”主题宣传日,此次培训在石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教员钟炎熔主讲的心理健康知识课程中拉开帷幕。




正式授课环节,钟教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有趣地介绍了心理健康的相关概念,让志愿者们迅速投入到培训当中。为了便于志愿者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她还向志愿者讲授多种减压方式,让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更快速地掌握自身或他人的心理健康状态,促进心理健康的发展。


     
争分夺秒,“救”在身边


生活中,错失“救治黄金时刻”导致失去生命的事情时有发生,因此开展急救知识培训显得尤为重要。经常活跃在急救一线的危永杨医生结合多年临床经验,由浅入深讲解心肺复苏术的理论知识,其中包括如何正确现场呼救、告知120急救中心接线员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小知识。








在对人体模型进行心肺复苏术的初步判断、操作流程及要领、注意事项等急救知识的标准演示期间,志愿者们聚精会神,双手不由自主地跟随练习。        





在随后的实操演练中,为了确保演练的真实性,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危医生自己上阵模拟伤者,精心指导,从而增强志愿者们急救技能知识的掌握,提升志愿者们在危急时刻的自救互救能力。





     
用心防护,“疫”路有你


当志愿者还陶醉在急救技能学习时,张玉莲护士的一身“法宝”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经过介绍,大家对这身“法宝”有了初步的认识。紧接着她从手卫生、正确佩戴口罩、隔离衣使用、物品消毒工作等内容出发,以互动的形式讲授“七步洗手法”具体流程,亲自演示口罩、隔离衣等个人防护用具的正确使用方法和讲解注意事项。




最后,她逐一解答学员的疑问,并强调在服务过程中要注意自身安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正确掌握七步洗手法,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保护身边的人。




此次培训旨在普及志愿者应急保护能力,纠正错误的认知,为全面提高石碁镇志愿者的综合水平和服务能力打下夯实的基础。


今后,石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继续强化志愿服务培训,把志愿者打造成为居民的“好帮手”,让志愿服务的触角伸进基层、伸进社区、伸进家庭,焕发志愿服务的生命力,努力打通社区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