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她”力量!石碁镇圆满完成村(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
2021-03-20 00:33:48





自石碁镇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石碁镇党委、妇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好石碁镇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截至3月19日,石碁镇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已全面完成。全镇17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通过换届选举,共产生主席19名,副主席(包含专、兼职副主席)38名,执委303名。





领导重视,制定换届方案,稳步推进抓落实


为进一步深化基层妇联改革、推动妇女参政议政,切实做好妇联换届选举工作,石碁镇党委将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镇党委会议,研究换届方案。




石碁镇妇联制定《2021年石碁镇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2021年石碁镇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指引》《石碁镇村(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及时间安排表》等,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换届工作。






党建带妇建,强化学习教育,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召开2021年石碁镇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动员会议,组织各村(社区)妇女干部学习《妇女联合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妇女联合会城市街道、社区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妇女联合会机关、事业单位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妇女联合会选举工作条例》等关于换届选举的文件,要求加强学习,提高自身关于基层组织工作、妇联选举等方面的业务知识。




向各村(社区)妇女干部详细解读换届方案文件,梳理换届选举流程及具体完成时间。要求各村(社区)妇女干部加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加强组织建设,健全合理架构,焕发妇女新活力


本次换届是村(社区)妇联完成“会改联”后首次与村(社区)“两委”同步换届,镇妇联加强宣传,向妇女群众宣传妇联选举工作条例法规,强化思想引领,引导妇女群众依法有序参与换届选举。




因新当选的妇女干部对换届工作不够熟悉,但换届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更对主席、副主席、执委的结构有新要求,为全面掌握村(社区)妇联换届筹备中存在问题、工作进度等,镇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妇联主席率领换届指导组深入到村(社区)指导换届工作。镇妇联与村(社区)加强沟通联系,掌握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进度,协调解决换届中存在的问题,按章程条例依法依规进行换届选举,确保各项换届工作有条不紊。





本次换届工作得到镇相关职能部门、村(社区)“两委”的重视和支持,严格把好人选审查关。在石碁镇妇联的指导下,各村(社区)妇联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指引,做好相关防控措施,扎实开展妇联换届工作,截至3月19日,石碁镇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已全面完成。全镇17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通过换届选举,共产生主席19名,副主席(包含专、兼职副主席)38名,执委303名。





本次村(社区)妇联换届,进一步选优选强了妇联组织的“领头雁”,主席100%进村(社区)“两委”。石碁村、塱边村、南浦村、大龙社区妇联主席为新任妇联主席,年轻学历高,为妇联组织注入了新活力。2个行政村妇联主席由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兼任,1个社区妇联主席由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兼任,并配强了专职副主席。与上届相比,本届村(社区)妇联执委结构更加优化,不仅趋于年轻化,学历更是有明显提升。新一届村(社区)妇联执委成员平均年龄43岁,比换届前下降3岁,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共164名,占比54.13%,比换届前上升24.61%。





 

 

新一届执委委员打破体制、层级、年龄、学历、身份等壁垒,吸纳了女教师、外来务工人员、退役女军人、各行各业专业技术人员、公益事业热心人士等优秀女性,整体妇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架构更加合理化。

 

 




下一步,石碁镇妇联将以村(社区)妇联顺利换届为基础,指导村(社区)妇联完善各项制度,组织开展新任执委培训工作,培养高素质的基层妇女工作队伍,做好各项妇女工作,全面展示该镇巾帼新姿彩。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