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大石街消防救援队伍掀起全员大练兵热潮
2021-03-18 00:15:43


从2021年3月至12月,

大石街将强化对全街微型消防站全体队员的训练,

并且每季度考核一次,

大石街消防救援队伍正迅速进入全员练兵状态、

掀起全员练兵热潮。





开训动员会:
掀起大练兵热潮


为坚决扛起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大旗,深化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全面提升“全灾种、大应急”攻坚打赢能力,大石街专职消防队于3月17日上午召开2021年大石街消防救援队伍全员岗位执勤训练开训动员会。


大石街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各村居书记、分管消防干部以及微型消防站义务消防员代表,各工业园、消防重点单位、物业小区主要负责人等参加。






大石派出所副所长陈国声宣读《2021年大石街微型消防站训练及考核方案》。▼




区消防救援大队李祖平发出开训号召。▼




大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嘉薇作开训动员讲话。▼




大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罗健雄宣布开训,“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口号响彻现场。▼




随后,现场举行开训实战演练活动,由专职消防队带来90米灭火操、手提泵加压操,村微型消防站代表队带来破拆灭火操。▼




▲手提泵加压操




▲90米灭火操


每季度考核:
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据悉,开训动员会上公布了《大石街微型消防站2021年度训练计划实施方案》,训练对象是全街微型消防站全体队员,时间从2021年3月至12月,训练任务包括队列和体能训练、基本技能训练、装备使用和保养三个方面,训练质量指标包含基础训练、实战训练。


训练任务


1. 队列、体能训练。

开展中长跑、俯卧撑、引体向上、仰卧起坐等体能及力量训练,增强身体素质。通过队列训练,增强集体观念和团队合作精神。


2.基本技能训练。

开展佩戴空气呼吸器、两盆水带链接、抽水泵操、破拆救援、室内消火栓灭火操、个人安全防护、紧急避险等灭火救援作战基本功训练。


3.装备使用和保养。

专职队定期检查微型消防站装备配备情况,义务消防员要掌握本单位配备的各种器材性能、参数和使用方法,学会维护保养设备器材。


考评考核


对微型消防站的考核形式多元化,边学边考、边练边考,不仅考日常训练,同时模拟火场考实际操作。专职队每季度前两个月会对各村居微型消防站采取集中训练、联勤联训、组织自行训练等形式进行培训,第三个月进行考核,考核方式包括集中比武、双盲演习、检查设备保养等形式进行,每个季度比赛成绩突出的进行表彰,并推出去参加全区微型消防站比赛。






▲破拆灭火操


据介绍,改革转制以来,大石街消防救援队伍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竭诚履行职责使命,高效完成了一系列防火灭火、抢险救援以及重大安保任务,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了全街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2018年,大石专职消防队荣获全国第四届消防先进集体,2020年荣获广东省执勤岗位练兵先进集体,且连续多年获得广州市先进集体,在过去的一年,消防队共接警370起,出动消防员2590人次,出动车辆373台次,出动数排全区第二。


此次2021年度训练计划,将重点抓好体能、技能、作战指挥、战术、多队联合协同,全面提高队伍“理念、职能、能力、装备、方式、机制”转型升级,实现“精准、高效、安全”救援,不断提升大石街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打造一支“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的铁军队伍,为大石街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