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01 | 一日内行拘8人!钟村街大力打击无证点焊消防违法行为
2021-03-18 00:05:45







警示专栏



安全不能当儿戏,平安钟村齐创建。为提高钟村街坊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钟村在线联手多部门,开展线上安全教育专栏,为街坊传播普及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生产安全、食品安全等知识,助力平安社区治理。本次为第1期内容,由钟村街专职消防队提供。



为加强和规范消防安全管理,防止火灾事故发生,连日来,钟村街加大对三小场所、厂企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检查力度。3月10日,钟村街专职消防队到辖区内厂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时,抓获涉嫌无证违规明火作业、指使他人冒险作业人员共8人,并由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处理。




当天上午,检查人员来到钟村街钟一村飞鹅街某电镀设备厂进行检查时发现,厂内焊工刘某涉嫌无操作证违规点焊,老板李某也涉嫌指使他人冒险作业,钟村街专职消防队立即将两人带回钟村派出所作进一步审查。



飞鹅街某厂焊工——刘某



飞鹅街某厂老板——李某


经查,刘某不具备特种行业操作证,且作业时无安全围闭措施、无安全监护,其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因施工等特殊情况需要使用明火作业的,应当按照规定事先办理审批手续,采取相应的消防安全措施。

张某因无证使用明火作业被处以行政拘留2日,李某因指使他人冒险作业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




接着,钟村街专职消防队一鼓作气,在钟兴路、钟盛路、骏新路、钟韵路、钟四工业区、钟一村飞鹅街等连查多间类似企业和三小场所,查处违规明火作业等消防违法人员共8人。



钟盛路某厂焊工——房某


钟盛路某厂焊工——李某



钟韵路某店铺焊工——余某


钟四工业区某厂焊工——明某



钟兴路某店铺焊工——庄某


骏新路某店铺焊工——张某



你可能不知道,

焊渣温度竟高达500度!

操作不当,或违反安全操作规程

极易引发火灾!





知多D:钟村街消防小课堂




火灾案例

2018年2月3日11时许,顺德伦教羊大路某五金厂仓库着火,过火面积约460平方米,火灾事故烧毁了整个仓库,工厂内外面目全非,火灾原因正是由于点焊引起点,焊工郭某、朱某、莫某,以及该厂的消防安全管理人被刑拘。





相关法律法规


根据消防法相关规定,对于违规明火作业的行为(无持特种行业操作证、无安全围闭措施、无安全监护等),公安机关可依法处五日以下的行政拘留,对于聘请违规操作人员的老板或经营者,可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行政拘留并处500元罚款。



重检查、严执法


钟村街对无证点焊违法行为:



一是加大检查力度,积极曝光无证点焊行为,借助舆论力量监督企业整改,构筑“不敢违”“不想违”的思想防线。


二是保持高压态势,联合多部门采取突击执法检查,加大对无证点焊的打击力度。



消息及图片来源:广州市番禺区钟村街专职消防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