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打卡㊶|历史是一条河,洛城中学历史教师分享沈从文作品
2021-03-14 13:40:12








近年来音频分享平台火热,
通过音频听书也成为不少人的选择,
北片微甜读书联盟推出“领读者”计划,

定期推出领读者的音频或短视频。

阅读打卡㊶|历史是一条河,洛城中学历史教师分享沈从文作品

已阅读本期内容的书友,

请记得在本文下方“留言”,

每一期一起“到此一读”哦!

undefined



第41期由丁琦老师领读,

带来沈从文所著的《湘行散记》,

本期领读的是其中一篇于1934年写下的信,

题为《历史是一条河》,

识别下方二维码来欣赏吧!






第四十一期领读者:丁琦

广州市番禺区洛溪新城中学历史教师,北片教师微甜读书联盟阅读推广人。从教以来,积极参与教研教改,取得丰硕成果,教学成绩斐然,现为番禺区高考中心组成员。担任班主任工作多年,关注学生发展,尤其注重学生心理健康的培养,教育理念也获得学生和家长的认同,师生关系和谐。现为广州市初丹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


领读内容


大家好,我是洛城中学的丁琦老师。本期我为大家带来由沈从文著,黄永玉和卓雅插图的《湘行散记》,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2014年1月第2版。


1934年初,沈从文因母亲病重还乡。行前,向夫人张兆和许约,每天写信报告沿途见闻。这些信件及信中所附插图,作者生前从未公开发表。1991年由沈虎雏整理、编辑成《湘行书简》,收录在本书中。我本期要领读的一篇是1934年1月18日下午写作的一封信,题为《历史是一条河》,为编者所加,原本无题。


之所以选择沈从文的著作,第一个原因是因与他同为湖南人士。如果你因此认为我有狭隘的老乡情结,就误会我了。家是人生的起点,是灵魂的终点。所以中国人才有浓厚的乡愁,才有叶落归根的夙愿。我在他的文字当中看到了熟悉的家乡景色,闻到了家乡食物的味道,还听到了亲切的乡音,感受到了家乡人朴实的性格。这一切,升腾成烟火气,萦绕在我周围,某种程度慰藉了我的思乡之情。


在大家心里,民国是什么颜色呢?是斑斓的,也是灰色的。1934年,中华民族危机空前严重,日本侵略势力步步紧逼。沈从文与其他的民国作家一样,把创作的笔触伸向了社会的根。在那个动荡的年代,理想伸张无门,保全小家不得。真实的百姓的悲欢如何,人类历史如何走?在这封信里,沈从文先生给出了他的答案。下面,我们一起来感受文字,和文字背后的深刻吧。


11161615623150_.pic_hd.jpg


我小船已把主要滩水全上完了,这时已到了一个如同一面镜子的潭里,山水秀丽如西湖,日头已出,两岸小山皆浅绿色。到辰州只差十里,故今天到地必很早。我照了个相,为一群拉纤人照的。现在太阳正照到我的小船舱中,光景明媚,正同你有些相似处,我因为在外边站久了一点,手已发了木,故写字也不成了,我一定得戴那双手套的,可是这同写信恰好是鱼同熊掌,不能同时得到。我不要熊掌,还是做近于吃鱼的写信吧。这信再过三四点钟就可发出,我高兴得很,记得从前为你寄快信时,那时心情真有说不出的紧处,可怜的事,这已成为过去了。现在我不怕你从我这种信中挑眼儿了,我需要你从这无头无结的信上,找出些我不必说的话……


我已快到地了,假若这时节是我们两个人,一同上岸去,一同进街且一同去找人,那多有趣味!我一到地见到了有点亲戚关系的人,他们第一句话,必问及你!我真想凡是有人问到你,就答复他们“在口袋里”!


三三,我因为天气太好了一点,故站在船后舱看了许久水,我心中忽然好像彻悟了一些,同时又好像从这条河中得到了许多智慧。三三,的的确确,得到了许多智慧,不是知识。我轻轻地叹息了好些次。山头夕阳极感动我,水底各色圆石也极感动我,我心中似乎毫无什么渣滓,透明烛照,对河水、对夕阳、对拉船人同船,皆那么爱着。十分温暖地爱着!我们平时不是读历史吗?一本历史书除了告诉我们些另一时代最笨的人相斫相杀以外有些什么?但真的历史却是一条河,从那日夜长流千古不变的水里,石头和沙子,腐了的草木,破烂的船板,使我触着平时我们所疏忽了若干年代若干人类的哀乐!我看到小小渔船,载了它的黑色鸬鹚向下流缓缓划去,看到石滩上拉船人的姿势,我皆异常感动且异常爱他们。我先前一时不还提到过这些人可怜的生,无所为的生吗?不,三三,我错了。这些人不需我们来可怜,我们应当来尊敬、来爱。他们那么庄严忠实的生,却在自然上各担负自己那分命运,为自己、为儿女而活下去。不管怎么样活,却从不逃避为了活而应有的一切努力。他们在他们那分习惯生活里,命运里,也依然是哭、笑、吃、喝。对于寒暑的来临,更感觉到这四时交递的严重。三三,我不知为什么,我感动得很!我希望活得长一点,同时把生活完全发展到我自己这分工作上来。我会用我自己的力量,为所谓人生,解释得比任何人皆庄严些与透入些!三三,我看久了水,从水里的石头得到一点平时好像不能得到的东西,对于人生,对于爱憎,仿佛全然与人不同了。我觉得惆怅得很,我总像看得太深太远,对于我自己,便成为受难者了。这时节我软弱得很,因为我爱了世界,爱了人类。三三,倘若我们这时正是两人同在一处,你瞧我眼睛湿到什么样子!


三三,船已到关上了。我半点钟就会上岸的。今晚上我恐怕无时间写信了。我们当说声再见!三三,请把这信用你那体面温和眼睛多吻几次!我明天若上行,会把信留到浦市发出的。


二哥 一月十八下午四点半

这里全是船了!


Reading

微甜领读者


“微甜领读者”是由北片教育工会属下的微甜读书联盟组织,以北片的老师为主导,引领全片区教师和家长一起担当“领读者”的活动。该活动充分调动阅读推广人的积极性,并形成了一定的区域影响力。(☞点击详情


如果你对阅读有兴趣,
欢迎跟着“领读者”一起来读书吧,
一起点亮“阅读”这盏灯!




【往期领读内容】

在微信后台点击“家长学堂”-“阅读打卡”,可回顾所有分享内容:

undefined


设计:阿绿

图片、音频由丁琦老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