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溪村将迎来大改变!新任领导班子带来新活力、新思想、新气象
2021-03-12 15:25:32






年轻化,是洛溪村换届后,新任领导班子最大的特点。班子成员最年轻的是90后,平均年龄35岁,为乡村振兴工作注入了新活力。洛溪村党组织书记郭嘉鸣今年33岁,他表示,新的领导班子站在新起点上将为全村带来新气象,为乡村治理引入新思想。





让村民住得舒心


全面提升洛溪村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管理水平,是洛溪村领导班子定下的第一个工作目标。春节前,新任领导班子才刚履职一周,就在全村进行了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让广大村民在整洁优美、幸福祥和的环境中欢度新春。


据了解,洛溪村环境卫生在全街排名处于中等位置,村内依旧存在垃圾乱扔乱倒,房前屋后杂物“乱堆放”等问题。尤其是在实行垃圾分类撤桶并点以来,群众环保意识薄弱,依然在原来放置垃圾桶的地方乱扔乱堆垃圾,加大了垃圾清运的难度。







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提升全村整体卫生水平,洛溪村全面部署,加强督导,“五举措”做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五举措”:

一是督促保洁公司加强日常保洁工作。保洁公司每天必须安排街面上至少有10至15名保洁员对整治区域开展保洁清扫工作,生活垃圾清运次数从原来每天2次增加至每天3次,对主干道路要做到全天候的保洁清理,提升大街小巷卫生保洁水平。

二是要求村干部每天对环境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是否到位进行监督,发现问题立即督促保洁公司跟进处理,并将整治前后照片发到洛溪村有呼必应群。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组织村干部、驻村工作组、党员志愿者入户宣传好、发动好、落实好垃圾分类的要求,在全村内张贴标语横幅,发放卫生宣传单,引导群众养成良好习惯。


四是每周五开展清洁卫生大行动,积极发动驻村团队、村“两委”干部、村治安队、保洁人员、村民群众、党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参与大清洁活动。

五是充分利用好、维护好已建成的14个垃圾分类点,科学合理设置垃圾分类点,落实党员站桶督导常态化管理。

让村民停车方便


和多数城中村所面临的问题一样,洛溪村由于没有统一规划停车场,没有围闭管理,村里主干道路停车混乱,影响人居环境,村民意见大,有时还因为停车问题出现纠纷、信访投诉。


小石头在走访时看到,除在部分主干道有规划停车位外,村民只能“见空停车”。郭嘉鸣表示:“目前村里停车主要集中在村委、小学外围及河涌边,有些村民家门口空地比较大,就停在自家门口,村里没有实行围蔽,还没有统一规划停车场。”







新任领导班子上任后立足洛溪村现时的实际情况,将解决村内乱停车、停车难的问题列为最想解决的民生实事之一。经过研讨,现已初步形成解决方案,郭嘉鸣告诉小石头,会尽快推进全村围闭管理。目前,村内道路停车场围闭管理初步方案已经村民代表、股东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续进行完善、细化方案细节内容,通过招标形式进行公开投标。接下来,将统计摸清目前村内的停车数量,利用既有的空地合理规划停车场位置、规模及车位数。村治安队会加强巡查,及时劝导违停车辆,对乱停乱放、无序占道停放的车辆按照村规民约规定整治处理。同时,对外来车辆试运行收费管理。


让村民收入增加


曾经的洛溪村传统经济以农业为主,改革开放后,该村大力发展经济,依托洛溪大桥、大石大桥、南浦大桥的建成,地铁二号线的通车设站,先后建成“洛溪食街”、广州渔人码头,出租商铺、厂房、仓库等。洛溪村内工业园、产业园众多,去年,中凯文化创意园、七号码头等创意产业园纷纷建成,目前已进入招商程序。郭嘉鸣表示,这些工业园经济是村经济的主要来源,可以带动人流消费,增加村民收入。接下来,洛溪村新任领导班子将走访园区,了解园区情况,积极配合辖区内的企业,给予他们最大的帮助。







风劲潮涌当扬帆,任重道远需奋蹄。新年新班子,新局新篇章,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洛溪村新一届领导班子信心满满,将带着村民们沉甸甸的期望,不忘初心、砥砺奋斗,将洛溪村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新农村。


洛溪村简介


洛溪村位于洛浦街沙滘岛的最西处,面积0.7平方公里,共有6个村民小组,户籍户数979户,户籍人口2469人,党员99人。洛溪村与广州市海珠区隔河相望。


洛溪村原名落马站,建村约在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相传官员到广州路过此地必下马渡河,故称落马站;又因河涌纵横如脉络,名为洛溪。主要姓氏有郭、卢。该村陆路、水路交通发达,过去曾是广州市老城区进入番禺的码头和桥头所在。改革开放前,该村经济收入来源于种植水稻、茨菇、马蹄(荸荠)、莲藕、灯芯草、蔬菜。改革开放后,该村大力发展经济,建有商铺、厂房、仓库等4.8万多平方米供出租。洛溪桥、大石桥、南浦桥建成后,该区域水陆交通便利,对村经济发展提供优势,先后建成了在周边地区有一定知名度的“洛溪食街”、“五湖四海国际水产交易中心”和洛溪第一工业村。2020年度,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875万元。

洛溪村现有领导班子成员5人,其中支委委员5人,村委委员3人,书记、主任、理事长“一身兼”。具体名单如下:
党总支书记、主任、理事长:郭嘉鸣
党总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理事会副理事长:郭嘉铭
党总支部委员、村委委员:郭秀云
纪检委员、监督委主任:郭嘉业
党总支部委员:郭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