诜敦村党总支书记孔灵宇:传承孔子文脉,盘活闲置地块,美化人居环境,高举乡村振兴大旗 | 钟村街村(社区)一把手访谈录04
2021-03-11 14:56:21







村、社区是人民群众共同生活的家园,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是党员干部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

当前,全区村(社区)换届顺利完成,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村(居)委会工作人员走上了服务居民群众的岗位。本次换届,是村(社区)两委任期由3年改为5年后的第一次换届。


新时代新作为,

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

下一步工作思路是什么?

如何答好服务群众的新考卷呢?




近日,钟村在线开辟了“钟村街村(社区)一把手访谈录”栏目,报道各村(社区)两委今后五年的任期规划,此为第4期。






传承孔子文脉 高举乡村振兴大旗


3月5日,按照约定,记者来到诜敦村,见到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理事会理事长孔灵宇。初次见面,军人出身的孔灵宇,身板结实、身材高挑,处处给人一种军人干练的作风。

据了解,孔灵宇1996年入伍,1999年退伍,在部队摸爬滚打三年,军旅生涯锻就了他强健体魄与坚韧性格,而时至今日,孔灵宇还有晨跑的习惯。





2005年,孔灵宇到村委会工作,2008年任村党支部书记。2011年换届时,因工作需要到街综治办工作。在综治办工作了10年以后,今年1月换届时,孔灵宇回村参加竞选村委会主任,顺利当选,并实现“一肩挑”。




 

 

从村委会到街道办部门,再从街道办部门回到村委会工作,孔灵宇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了一个圈。“虽说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了一个圈,但还不是一个圆。我的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不管是在村委会工作,还是在街道办部门,我都服从组织需要,都是为人民服务。”孔灵宇说。

 

 



站在新的起点上,

孔灵宇谋划如何带领村“两委”一班人

开好局、起好步。


如果说,钟村街八个行政村都是城中村,那么诜敦村就是村中之城。从上空俯瞰钟村街辖区,诜敦村所处的地理位置颇为关键:村东为新市广路,村西为旧105国道,村北为汉溪大道,村南为旧市广路,诜敦村离钟村街道办事处直线距离不到三百米,且毗邻钟村地铁站——交通便利,人气很旺,这是诜敦村的区位优势。


谈到今后的五年规划,孔灵宇说:“上任以后,我们村‘两委’开了一个会,经过讨论,形成了一个共识,制定了任期内的目标:听党话,跟党走,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团结一致,齐抓共管,努力把村建设成为生活富裕、环境优美、治安良好、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抓党建强班子,夯实基础聚力发展


抓党建、强班子、聚合力,凝聚民心夯实发展基础。换届之前,诜敦村两委班子成员7人,现为6人,原班人马3人留任,新进班子成员3人,班子变动较大。

针对这一实际,孔灵宇注重从思想上凝聚共识,他教育班子成员认真学习领会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何汝诚3月1日到该村调研时的嘱托:“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为诜敦村谋发展。”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

工作中,他注重发扬民主,决策之前充分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不搞一言堂,不搞个人说了算。孔灵宇说:“虽然我是‘班长’,但是在集体面前,我个人的力量还是渺小的,我个人见识难免不全面、不科学,这就需要让班子成员各抒己见,集中大家的智慧,让决策更加科学、合理。”


抓班子团结不是一朝一夕,更不是一蹴而就,任过党支部书记的孔灵宇深有体会。形势不断发生变化,人的思想也是处于动态之中。因此,孔灵宇打算将团结作为抓班子建设的第一要务,常抓不懈。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村两委将集中精力开展党史教育,铸牢党魂;时刻警醒我们自己,我们是从哪里来的,来这里是干什么的,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孔灵宇说道。


就在记者到访前的数天,诜敦村村民代表会议召开,一次性表决通过了十项村务,通过率均在89%以上,其中有两项100%通过,这是前所未有的。之前存在的“讨论没有形成决议”“议而不决”的现象不复存在。这是孔灵宇抓班子团结带来的新气象,带来的好结果。




流转集体农地,让土地“开花结果”


位于兴业大道一侧、毗邻恒大足球场的大禾田,诜敦村在此有330亩的农地,这块农地因为种种原因,闲置了1年,让人非常惋惜。

当前,对于两委班子成员来说,就是要在充分调研了解的基础上,尽快拟出发包方案,然后经过“四议两公开”程序,上报到区“三资”中心交易平台,进行招商引资。“村民对这个地块非常关注,村民的关注点,就是我们村干部努力的方向。”孔灵宇说。据了解,该地块成功流转,可以为村集体带来一年不少于100万元的收入。




来到位于汉溪大道、新市广路交汇处的33亩地块,此处毗邻钟村地铁口A2口,是属商业用地性质的预留用地——按照区相关部门核定的指标,这个地块诜敦村将有70000多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具体的建设方案,我们还在酝酿之中。下一步,我们抓紧时间推进方案的制定。”孔灵宇介绍。

另外,诜敦村在下细坑还有40亩的农地,下一步该村继续保持该地块的性质,打算把它打造为一个花卉种植基地,“为城市增添一抹绿意!”这是孔灵宇及新村两委班子打造该地块的初衷。





升级改造硬件设施,让硬件更硬


人居环境整治,为乡村按下“美颜键”,着力绘就美丽宜居乡村新画卷。从今年起,诜敦村将在街道办的大力支持下,对村里的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具体如下:





街村两级计划共投入120万元对村内的大街小巷实施雪亮工程(布置安装彩灯),营造出白天看花晚上看灯的美妙效果。

街村两级计划共投入60万元升级改造灯光球场,方便村民开展体育健身娱乐活动。

街村两级计划共投入100万元对村委会前的公园进行升级改造,将其打造为党建主题公园,让党建文化融入到乡村振兴建设中。

诜敦村还计划对从钟村地铁口A2口往村方向的道路(20米长、7米宽)进行硬底化,方便行人通行。








传承孔子文化,让优秀传统浸润人心





诜敦村为孔子后裔的聚居村,村内95%以上的孔姓村民都是孔子后裔,每年农历8月27日,诜敦村举行孔子诞纪念活动。当天,从诜敦村走出去村民,从四方八方赶回来,汇聚一堂。



当天,该村举办盛大宴席,乡里乡亲举杯共饮,共话衷肠;村里的狮队登上位于祠堂的舞台,展演技艺,让村民一饱眼福;村内的粤曲私伙局,把精心准备的节目奉献给大家,让大家过足粤曲的瘾;拜祭孔子,诵读儒家经典,让村民再一次接受文化洗礼。






孔灵宇为孔子传人第74 代,生于斯,长于斯的他,从小耳濡目染,深受儒家文化的熏陶。



“我们村‘两委’将不遗余力地继承弘扬孔子儒家文化,让儒家‘仁、义、礼、智、信、恕、忠、孝、悌文化精髓为村民所吸取,转化为修身齐家的自觉行动。”孔灵宇说。







诜敦村计划在从钟村地铁口A2口往村方向的道路路边显眼处立一个彰显孔子文化的标示牌。



“立这个标示牌的目的,就是让人一看就知道,这是孔子后裔聚居的村,我们村是历史文化名村。”孔灵宇最后说。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