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江东村:扮靓村容村貌,提高村集体收入,我们这样干...... | 新班子 新作为
2021-03-10 15:34:45






村、社区是人民群众共同生活的家园,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是党员干部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

当前,全区村(社区)换届顺利完成,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村(居)委会工作人员走上了服务居民群众的岗位。本次换届,是村(社区)两委任期由3年改为5年后的第一次换届。

新时代新作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下一步工作思路是什么?如何答好服务群众的新考卷呢?今天,为你介绍大龙街傍江东村委会新一届“两委”班子工作展望。




傍江东村

坐落在大龙街的中心位置上,地处市莲路的南北两端,与市桥城区相距4.2公里,地理位置优势、交通便利,市莲路、亚运大道和富怡路都经过该村。全村总面积1.9平方公里,有党员121名。



曾经的傍江东村党组织凝聚力不强、战斗力弱,同时党组织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通过强有力的整治,该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如今已消除。如何让傍江东村变得更好,是傍江东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当前考虑得最多的问题。







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2020年12月底,傍江东村顺利完成了第八届换届党委选举工作,选出了6名党委班子成员,其中1名书记,2名副书记,3名委员。新一届 “两委”班子表示,未来五年将落实岗位责任,提升内部战斗合力,“虚工实做”,把组织生活搞活,理清工作思路,带头做好群众工作。





未来五年


一方面,围绕各项制度、各类资料规范整理、党员活动阵地的规范建设等重点内容,提升党委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内容,积极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落实“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常态化开展,制定年度党课学习计划和主题,把组织生活“虚工实做”。


另一方面,严格按照街党工委的工作总体部署要求,深入研究本村基层党建工作特点和规律,找准着力点、选准突破口,着力搭建党组织、党员共同参与和发挥作用的有效平台,创设形式多样、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此外,密切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向群众承诺,让群众知情,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明确分工,由村干部1 对3-5 名村骨干联系,由村党员、村民代表1 对N 村民联系。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分类归纳,做好台帐记录,逐一解决。







“美丽乡村”建设忙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工程陆续复工,一幅乡村振兴的秀美画卷正在傍江东村徐徐铺开。






记者走在傍江东村江城路、江华路及傍东公园一带,发现这附近有多个道路改造、商铺、公园提升改造及文化墙提升等工程正如火如荼地施工中。









原来不少坑坑洼洼的水泥路已铺成沥青路,停车位规划整齐划一,学校门口增设安全减速带,商铺、公园外立面也进行统一整饰,改造为别具一格的岭南建筑。








据了解,2020年,傍江东村争取到了市级美丽乡村建设名额,结合利用上级补助资金,投入约800万元建设市级美丽乡村,包括华路沿路景观建设、道路修复及改造、公园提升改造及文化墙提升等工程,目前已完成了80%工程,剩余工程将于今年5月前完成。








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效果图


今年,傍江东村如何实现“产业更兴旺、生态更宜居、乡风更文明、治理更有效、生活更富裕”?

傍江东村新一届 “两委”班子表示,今年将大力推进垃圾分类以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统一清洁大行动,同时开展整治市场乱摆卖现象和鼓励群众举报涉黄、涉毒、涉赌现象,联动治安队、网格员与派出所开展扫黄打非行动。







办好惠民利民实事




发展就是为了更好地改善民生。未来五年,傍江东村将聚焦群众关切的问题,积极推进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智能停车项目、开发仲元中学第二校区预留地建设项目等工程建设,使乡村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提升,村集体的收入越来越好,村民笑容越来越灿烂。

据了解,目前,傍江东村部分厂房建筑设施老旧,不满足最新的环评标准,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部分企业存在较大安全生产隐患,租金也较低,产生的经济效益不高。





 

 

傍江东村新一届 “两委”班子介绍,未来五年,将计划抓紧番禺区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的政策机遇,盘活该村存在的业态低端旧厂房及产业结构升级,发挥将位于本村富怡路南侧(江城路段)的广弘鞋厂地块一地理位置优越性,对地块进行改造提升,将广弘鞋厂地块进一步升级改造成符合需求的现代商业体。

 

 


为更好地完善傍江东村社区围蔽管理的治安环境秩序,切实缓解因停车位规划设计不合理、车位数量不够、空间不足等原因造成的停车难问题。未来,村委将计划继续推进智能停车项目,逐步提升提升基层管理现代化、规范化。





2019年,傍江东村在仲元中学第二校区征地项目中获得约18亩开发预留地的商业用地指标,该地地理位置优越,潜在价值高,为此,傍江东村“两委”班子计划在五年内,加快推进预留地开发进度,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提高村民生活满意度,逐步实现乡村振兴。








盘活祠堂资源打造文化品牌




傍江东祠堂和庙宇众多,共有祠堂10间,除了两间陈氏宗祠为“孖祠堂”外,其它均为古氏宗祠。其中,古氏大宗祠为广州市登记保护文物单位,其余8间均为番禺区登记保护文物单位。





傍江东村“两委”班子表示,为更好推进和完善美丽乡村建设,计划打造该村祠堂文化,拟与专业机构合作开发打造一个祠堂文化品牌,开设各类文艺兴趣班,为村民后代营造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



图片由傍江东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