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民分红更多,村内环境更美,桔树村新任领导班子将这样干
2021-03-10 15:34:13






编前语

村、社区是人民群众共同生活的家园,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是党员干部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


当前,全区村(社区)换届顺利完成,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村(居)委会工作人员走上了服务居民群众的岗位。本次换届,是村(社区)两委任期由3年改为5年后的第一次换届。


新时代新作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下一步工作思路是什么?如何答好服务群众的新考卷呢?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今年年前,洛浦街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严选出一批政治靠得住,工作站得住,作风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两委”干部。随着换届工作尘埃落定,桔树村新任党组织领导班子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明确工作思路,在深入分析村情民意基础上,从群众的期盼和需求入手,着力解决村内现存的实际问题。






平稳发展经济,提高村民分红



去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桔树村的集体经济受到了很大冲击。此次换届工作完成后,桔树村将依据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策略,力争实现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10%的目标。当前,桔树村的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为出租。为提高出租收入,桔树村一方面将整合开发村内存量土地资源。对村内可供开发的土地资源进行核查,完善相关台账,找寻利用办法,进一步扩大出租规模。另一方面,加快变更出租形式。改变以往直接出租土地的低效方式,加快建成物业,以物业的形式出租,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并计划尽快将现有的空置物业通过三资平台进行招租,推进复工复产,同时借助凹凸凹创意园,积极构建更开放的商业环境,争取在相对困难的情况下能够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的态势。










整治乱堆放情况,改善村容村貌



针对村民住房屋前屋后乱堆放情况较为普遍这一问题,桔树村将采取方面举措方法。一是严格落实网格化分工。六大网格,干部包干负责,以分工网格化推动治理精细化,确保整改工作走实走深。书记带头,定期巡查,发现情况立即记录处理,每月一评比,评比结果上墙,垫底的网格,相关负责人需会上作出检讨并限期整改。二是加大力度做好宣传。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将定期入户走访宣传,讲解整治乱堆放问题的必要性,引导村民、租户不要乱堆乱放,从源头杜绝此类现象。三是设立集中放置点。充分考虑实际需求,对有些村民仍有用途但无处放置的杂物,由村委安排集中放置,妥善保管,提高村民配合度。






破解停车问题,重新规划改造



“村内出租物业多,停车位紧张,接下来我们要想办法利用现有的地方,给村民多增加一些停车位。” 桔树村党组织书记何湛锡表示,桔树村将重新规划村内空地,清理原来脏乱的边角地带,改造为停车位,既解决卫生问题,又实现土地利用效率最大化。另外,还要结合路面情况、村民诉求,开会研讨,尽快提出村路升级改造方案报上级部门审批。


“村民们愿意相信我们,选择我们,我们就不能辜负村民的期望,要带领村民更上一层楼。”随着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上任履新,桔树村迎来实干快干的热潮。对于未来发展,村干部已制定好“三步走”计划。


第一步,要摸清家底:厘清遗留问题,完善管理制度。对村内现有的资源进行全面性的总结,开展自检自查,敢于翻旧账,以“越是难以解决,越要抓紧解决”的态度查找在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理论学习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制订整改时间表分阶段推进。在此基础上,规范化、精细化村的管理制度,完善相关台账,为总体发展保驾护航。


第二步,要长远规划:立足自身优势,借助外部机遇。桔树村未来的发展建立在两个优势之上:一是优越的地理位置:桔树村靠近南浦地铁口,南浦里新商业发展具有极大的活力。此外东晓南快速干线海珠湾隧道已破土动工,建成以后,该村与广州南站、核心城区的交通联系更为密切。二是浓厚的党建氛围:一直以来,桔树村各项工作的规划、落实,都紧跟着党的步伐,听从上级部门的指导,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营造了浓厚的党建引领氛围,桔树村未来的发展离不开党建助力。


第三步,要真抓实干:强化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①桔树村将继续加强理论学习,深耕细作党建“责任田”,提倡书记带头、党员带头,形成凝心聚力的工作氛围,筑就移动的战斗堡垒;②对闲置或低效利用的各类物业进行资源整合、合理利用,提升容积率;推动物业统一管理、商业开发,提高经济效益;③借助河涌整治和垃圾分类工作取得的成效,继续补齐短板,同时加快屋前屋后杂物清理工作,营造良好的村容村貌;④借助村民需求信息宣传栏和联网门禁系统,全面记录出租人员信息,定期检查出租屋消防安全,建立“村-生产队-房东-租客”四级联动机制,打造“此处安心是吾乡”的宜居环境。


“需要改进的,我们积极改进。能够保留的,我们继续发展创新。我们这届班子成员思想纯洁,思路一致,大家干劲十足。”作为领头羊,村党组织书记何湛锡对桔树村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很有信心,新班子将带着党和人民的期盼,紧握接力棒,续写新篇章。新的一年,将会成为桔树村“党建引领改善村居环境建设年”和“稳中有进经济收入突破年”,开启美丽乡村新局面、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