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碁这位女企业家真了不起,坚持公益慈善近30年,来了解她的故事~
2021-03-09 13:35:18

                                                                         



历史的每一步前行、

社会的每一点进步,

都离不开女性的力量。

这个世界的一半是女性,

她们是母亲、妻子、女儿,

她们也是法官、医生、科研工作者......

社会的各行各业中,

都能见到她们奋斗冲刺的身影。

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祝福所有女性节日快乐!


     



今天,

记者采访了一位女性企业家,

带大家聆听她的创业、公益故事。


多年来,她致富思源、热心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努力地尽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获得了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民营企业入选30周年风云人物”“广东省优秀女企业家”称号、2010~2011年度番禺区“巾帼献才建功”先进个人、“广州好人”“番禺好人”等称号。          



她就是番禺区妇女联合会兼职副主席、番禺区妇女儿童发展促进会会长、广州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番禺区女企协常务副会长,广州莲旺纸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黎艳芬。


       
高质量服务开辟纸业市场半边天          


记者:黎总,您好!请介绍一下您创业初期的故事。


黎艳芬:1990年,先生对做纸、包装感兴趣,我和他便决定一起创业,共同创立了了莲旺纸业。创业初期并不顺利,由于我们还年轻,不谙世事,在上海购买的第一批印刷设备就吃了亏,只能继续摸着石头过河。幸运的是,我们首个客户是韩国一个知名皮具制作商,后来陆陆续续和更多大规模的企业合作,如中国规模较大鞋类制造商之一的创信鞋业,并成为了长期合作伙伴。在合作企业身上,我们学习到很多企业管理、经营理念方式等方面的成熟经验,给我们的创业带来很大的鼓舞。


莲旺纸业从一个数十人的小作坊逐渐成长为颇具规模的企业,这中间经历过很多跌跌撞撞,但在夫妻二人相互支持和鼓励下,很多困难都迎刃而解,“永不惧怕困难”就是我们创业路上的名言。我先生是一个特别注重产品和服务质量的经营者,当我想再扩大企业规模时,他会及时提醒我经营企业要一心一意、打稳根基,切莫急于求成。




记者:莲旺纸业是一家怎样的企业?请介绍一下该企业的发展情况。


黎艳芬:广州莲旺纸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从事包装印刷行业三十多年经验的公司,所提供的产品包装从研发、设计、制版、检测、生产等一站式创新型生产企业。创立至今,我们公司都没有跑单业务人员,不需要辛苦跑单拉客,客户都是知名企业,且愿意和我们达成长期合作的企业。我们对客户的承诺从理解客户的需求开始,在所有环节高效运作直至准时交货,作为对客户服务的最终目标。


近年来,公司积极推动节约环保绿色理念,先后购置多台全自动化高速生产及配套设备,加强产品的创新、加快环保包装的广大应用,以实现物流、资金流、办公信息流的全面网络化管理。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莲旺公司先后获得“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印刷经营许可证”“全国质量信用企业” “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产品质量信得过企业”“国家质量检测合格产品”“国家质量信得过产品”“中国著名畅销品牌”“国家质量监督合格产品”“出口商品包装容器质量”“质量信用企业”“广州市民营科技型企业”等称号和证书。




       
热心公益巾帼不让须眉          


记者:你觉得作为一名女企业家,与男同志相比起来在管理企业及处理问题上有哪些不同,您觉得有哪些是女性的优势?


黎艳芬:与男性领导的雷厉风行不同,我觉得女性领导大多数都是比较细心、细腻,考虑问题比较长远,总会从多方面、多角度去想,更在意身边人的感受,易于创造人性化的工作环境,同时,由于女性因其母性特点,更具包容性,善于倾听,也更有耐心去解释和指引,解决问题的方法也更多元化、效率更高。




记者:请问您还记得第一个驱使你进入公益道路的故事吗?请分享一下。


黎艳芬:我先生是番禺区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从1996年开始,他就开始带着我接触公益敬老活动,我记得第一次去是去石楼镇莲花山一个独居长者家中进行慰问,当时我看到他们的房子真的很破旧,莲花山那边的渔村,很多人都是住早期搭建的棚,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那次让我触动很大,自此我开始每年都开展敬老活动,此外,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我还会出资搭建舞台、邀请戏曲班为群众表演,跟老人们一起畅谈。




20多年来,我都很支持各类敬老爱老活动,连续多年为敬老、帮扶单亲特困家庭、残联献爱心等活动捐款。比如:每年支持石楼镇群星村敬老活动,至今已有16年;每年支持石碁镇南浦村敬老活动,至今已有15年;支持石楼镇赤山村敬老活动,至今已有7年。此外,从一开始的石楼镇、石碁镇,公益活动范围目前已扩大到全区16个镇街,甚至参与到香港的一些敬老公益活动当中,想办法链接更多爱心人士和资源帮助他们,助力他们树立信心,逐渐改善生活。




我还是广州外国语学校家委会主席、桥南中心幼儿园家委会会长,我希望能发动更多家长力量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中来。比如,广州外国语学校的核桃助学活动至今已开展6年,帮助云南偏远山区的农户打开核桃的销售渠道,帮扶销售金额累计160万元;桥南中心幼儿园也会经常组织小朋友和家长到工疗站等参与爱心慰问活动,让亲子、家庭活动渗透社会公益教育,培养孩子一颗“慈善的心”。




       
公益理念从心灌输          


记者:您多年来热心公益,帮助过无数的女性或家庭,哪个帮扶故事让你印象最深刻,请分享一下。


黎艳芬:在参与公益活动过程中,遇到的很多故事非常深刻,还记得曾经慰问过南沙区大岗镇的一位已故的叔叔,他没有住处,安居在农田的窝棚中,让我很难过,我们社会经济逐渐发展,但身边依然存在很多衣食住困难的群体,现在回想起来依然很伤心。


女儿和儿子很小的时候,我就带着他们去参与敬老活动,小时候懵懂的他们总会问“为什么要去看那些老人家?”我便告诉他们,他们前半生为社会做了贡献,为家庭、孩子也付出了很多,希望他们到了年老的时候能老有所依,所以我们要奉献出自己的爱心,关心和帮助他们。


我经常把参加公益的故事跟孩子们分享,从小将公益的理念向他们灌输,在公益参与中,也能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如今,他们和很多老人都像家人一样,交谈起来非常亲切,老人家都很熟悉他们,也会反过来问候他们的成长情况。


记者:参与这些多年的公益事业,您觉得都有哪些收获和体会呢?


黎艳芬:这些年来,我深感自己的力量很小、付出很少,而且责任感越来越强了。让帮助到的人开心,生活得到改善和提升,就是我自己最大的收获。当看到帮扶的单亲母亲的孩子考上大学、步入社会,家庭逐渐走出困境后,我就觉得很开心满足。



记者:在去年疫情期间,您是如何用行动诠释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的?


黎艳芬:面对汹涌而至的疫情,防疫物资严重短缺,讲实话,我个人精力始终有限,所幸先生始终并肩上阵。2020年1月31日,我们得知国内防疫物品紧张,迅速密锣紧鼓地向美国、印尼、越南、日本等国外朋友寻求协助,购买口罩、体温枪等,为使物资能尽早运送回国,马不停蹄地办理货运手续。


2月11日,组织人员对区慈善会、区义工联、奥园社区、石碁镇、沙湾镇、桥南街、青企协、家教会、妇促会、一线基层人员、部分家庭等进行了捐赠了价值150000元的物品。2月13日,对部分社区、人员捐赠了体温枪和消毒水、消毒液等。2月29日向番禺区中心医院捐赠价值50000元的医用防疫物资:医用防护服120套、防护靴100套、KN95口罩600个。





       
自强不息“半边天”          


记者:以往的三八妇女节都是怎么度过的?今年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和活动?

黎艳芬:其实,每年的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母亲节、父亲节等节日,我们公司都会举行相关主题的活动,把关怀和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今天的三八妇女节也不例外,我们向全体女职工送上花和慰问礼品。每年的妇女节,我也会收到先生的礼物和花,这儿多年来也很感谢他帮助和教会我很多。




记者:您对广大女性朋友们有什么最想说的话,用简短的几句话来概括一下。


黎艳芬:在三八妇女节今天,我想对所有妇女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妇女在事业工作、对小孩的教育、给老人的关爱以及家庭关系的维护当中付出了很多,我看到了大多数妇女自立自强的一面,能撑“半边天”,每一位女士都值得大家致敬和祝福。

在此,我祝姐妹们节日快乐!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