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她点赞】新造巾帼勇担当,初心不改绽芳华
2021-03-08 22:55:00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

新造巾帼勇担当,初心不改绽芳华

在新造,有着这么一群人

她们用自己的努力体现了“巾帼不让须眉”

在各自的领域做出了让人感动的成绩

今天让我们一起,为她们“点赞”!




黎爱滨




作为新造镇新造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她运用扎实的法律功底和社会学知识,热心为居民群众服务,切实开展工作。


疫情发生后,黎爱滨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和镇党委工作安排,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舍小家、顾大家,积极投入防控宣传和入户摸排工作,第一时间开展辖内900户居民、513栋2546间出租屋的摸排任务。



黎爱滨在疫情期间为社区工作


此外,为了缓解滞留疫情重点地区人员的经济压力和思想压力,居委主任带领团队成员积极反复与房东细心沟通,劝喻房东为滞留湖北人员减免房租,最终为200多名滞留湖北人员成功减免滞留期间的房租,减免率达99%以上,实实在在地帮助了滞留湖北的人员,让他们感受到了温暖。


黎爱滨凭借专业知识,在2018年5月19日成立“爱滨调解工作室”。作为“爱滨调解室”首席调解员,为居民群众调解婚姻、建房、家庭、相邻关系、租赁等各类纠纷100多宗,解答各类法律咨询300多宗,为群众维权、构建和谐新造积极作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黎柳珊




2020年,黎柳珊申请到梅州市支教,从广州市教育局出发,踏上到梅州市大埔县茶阳镇中心小学的支教之路。她相信这是她教育生涯当中的一段特别的风景。



茶阳镇中心小学饶校长和钟校长接受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番禺附属小学赠送的英语绘本和跳绳


在梅州支教的生活紧张与开心交集。梅州市的英语教材跟广州市的不一样,所以她在接到支教五年级英语的任务后,就主动跟支教学校的同事们领取整套的教材进行学习,注意知识之间的联系,认真备好每一节课。


另外,大埔县开展绘本阅读教学的各项评比活动。但她发现支教学校缺乏阅读教学的绘本资源。在她和校领导反映情况后,得到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番禺附属小学的大力支持,学校领导挑选了300多本英语分级阅读绘本并带到茶阳镇中心小学。黎柳珊把绘本教学融于课堂,让孩子们爱上英语阅读。黎柳珊看着他们渴求阅读的眼神,心里满是感动。



五年级6班的孩子们正在享受英语绘本阅读




梁瑞妹




说到支教,你会想到什么呢?山区、落后、吃苦?还是教育情怀、挥洒热血、燃烧青春?梁瑞妹告诉你,这些都有。


梁瑞妹又一次完成支教任务了。用“又一次”,是因为两年前她也在省内支教过,这一次则是到更偏远的地方——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


“妹,你去凉山支教啊!”“凉山,很荒凉的地方啊!”“听说,那里挺复杂的,晚上不要出街啊!”“那里是高寒地方,带上厚衣服啊!”身边人的话语包含了佩服、关心与担心。梁瑞妹上网搜索了凉山的一些资料,也有同感,但这没有阻吓她出发的脚步。她相信,山河无恙,各民族一家亲,会有足够的安全保障。梁瑞妹了解到学校有3800多名学生,158名老师,66个教学班,学生有彝、汉、蒙古、藏、苗、纳西等各民族学生,少数民族生占96%以上。




梁瑞妹的第一节课在四年级12班,据了解,班上学生没有上过信息技术课,得从开机、关机、鼠标的使用教起。上课前一晚,她就设计好这第一节课的内容以及剩下一个多月里的课程安排。


“磨刀不误砍柴工”,第一节课梁瑞妹没急着带学生去电脑室。她向学生介绍自己,让他们向她提问,以了解这个远方来的老师,并交待清楚电脑室的使用规则。之后让学生按号数写上自己的名字:“刘阿呷”“毛巫支”“马体子”“肖仁青卓玛”“沈扎史拉姆”……充满地域与民族特色。


凉山盐源县,用本地人的话说,是离城市最远、离太阳最近的地方。这里有敞亮的天空,有蜿蜒崎岖的盘山路,有甜脆多汁的糖心苹果,有热情好客的民族,也有山区的落后……她在这里生活了大半年,对这一片土地上的人、事、景更具立体感,也结下了她人生中与各民族相处的最真的情谊。



梁瑞妹和老师们分享经验



孩子们对她依依不舍


从当初来时的诚惶诚恐,到后来的难舍难离,这是梁瑞妹用敬业的态度,专业的素养和真诚的付出结下的情谊。




通讯员 新造镇妇联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