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桥南有你!今天,致敬最美“半边天”!
2021-03-08 21:30:00

                                                                         




春风十里

不如桥南有你

在桥南,绽放着朵朵“铿锵玫瑰”

她们是各自岗位上

刚强而又勤奋的“娘子军”


在今天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

让我们向她们献上最高的敬意


关宝谊:坚持在战“          ”一线


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无数一线党员在工作岗位上,舍小家顾大家,视疫情如命令,抗击疫情。作为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关宝谊在2020年春节“年三十”当天,主动扛起责任,回到单位率先垂范、靠前指挥,争分夺秒打好攻坚战。在战“疫”的关键阶段充分发挥“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直到现在,她仍和各战线的工作人员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一线工作。对于她工作的肯定,在2020年底,她获得了广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个人称号。


据了解,自去年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关宝谊带领桥南街城市管理科全体人员毅然放弃休假,主动投身到防控工作中,在疫情防控各执勤点上时常会看到她的身影。疫情期间,她从数据统筹、人员协调、专班管理,后勤保障、培训动员、造册留档、隔离转运、机制和制度梳理完善等方面严把工作质量关口,多次带头到防控一线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关宝谊在工作当中


线上、线下工作不停歇


如今的工作,关宝谊可谓是线上线下不停歇。在线上,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信息汇总报送工作,指挥防控办内勤迅速收集、梳理、筛查多方提供的疫情线索,在工作群内解答各战线提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疑难问题,积极联系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获取最新的防控资讯,及时向一线工作者提供最新工作指引,当好战“疫”的坚实后盾。


在线下,关宝谊带领防控办外勤人员加强巡查农贸市场、机团单位、行政村、小区、旅业等单位,检查防疫措施落实情况,指导各单位严格落实门岗测温和劝导市民佩戴口罩等措施,加强公共设施的消毒,联合各部门严查严管市场售卖秩序,确保疫情期间社会治安稳定。同时,结合三八妇女节、中秋、国庆等节日,组织妇联为集中隔离人员、防疫一线工作者开展送月饼等暖心活动,做好人文关怀服务,坚持“隔离不隔心”。



关宝谊为“战役”一线的战友们,送上慰问品


由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为保障防疫工作落实到位,关宝谊更是经常加班加点协调多个“三人组”运作,手机24小时在线为防疫人员及时提供工作指引,畅通上下沟通渠道,狠抓环境卫生整治,尽心尽力地把每个防控环节抓实抓细。就连儿子生日,她也是匆匆回家吃两口饭又赶回单位加班,奔赴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安排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才能安心,但她从未叫苦抱怨,始终坚守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梁杏仪:一家三口医者仁心


一家三口都是医生,全家都拥有着一份真挚的医者仁心。梁杏仪自广州中医药大学毕业之后,一直扎根社区卫生工作,致力提高居民健康水平。作为桥南街保利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30年来,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发扬了番医人"大医精诚"的崇高精神。


梁杏仪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病人问诊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社区医务工作者,梁医生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取消休假,坚守阵线,服从工作安排,发挥医学专业特长,为社区全面高效抗击疫情作贡献。


2020年1月 26日,大年初二,中心收到上级任务,要安排9名医务人员到广州南站医疗驻点,驻点时间为17点至凌晨1点。梁医生主动要求参加驻点任务,同事们担心她年纪大,值班会比较辛苦,都劝她别去了,但是她坚持自己的选择,她说:“我们的同僚不畏艰险在武汉抗疫,我作为一名医生不能畏缩,需要我的时候,我就能上”。当天晚上,梁医生和伙伴们早早地来到广州南站,经过岗前培训后,就马上投入到工作中,她负责2个出站口,每次旅客出站时,梁医生都紧紧地盯着测温监控,发现体温异常的旅客,她马上对上去复测体温,询问流行病学史,连续八小时,她连厕所都不敢去,以免遗漏任一班旅客。




梁杏仪直接参与防控岗位100多天,入户排查85人次,转运密切接触者27人次,其中,接触确诊病例标本采集1例,转运确诊病例1例。


梁医生的丈夫、儿子都是医生,在平常工作中,他们聚少离多,在新冠疫情期间,几天不见更是常态,正是因为肩上的责任,对医学工作的热爱,以及家人的支持,梁医生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防控工作中,才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在日常门诊中,经常遇到有年轻的爸爸妈妈带他们的小孩来看找梁医生看病,他们说:“以前我小时候生病都是找梁医生看病的,现在我的小孩生病不舒服,还是找她看,我们信任她!”,正是因为以病人利益为出发点,待病人如朋友,因人施药,疗效确切,深受广大社区居民及患者推崇。




梁医生虽然已年过半百,但是她一如既往地充满干劲,站好岗,履好职,尽好责,做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她用实际实际行动诠释了医务人员的初心和使命。虽然防控任务繁重,但是梁医生不忘自己的本职工作,经常顶着烈日,冒着风雨入村入户,巡视家庭病床,指导慢性病人规律服药,她身体力行,履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元幸诗:用耐心和理性做群众工作


“我从2007年9月开始进入社区工作,今年是第14个年头了。”元幸诗接受小e采访时,这么说到。在社区工作,她成为了居民心中的“知心姐姐”,她十年如一日地为居民排忧解难。如今,作为华景社区书记,她力促家庭文明成为社区精神文明的灵魂,以其为增强社区凝聚力的重点,近年来,分别成立了家长学校和妇女儿童之家。让华景社区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广东省‘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广州市绿色社区”、 “广州市幸福社区”、“第十一批广州市文明社区示范点”等称号。



元幸诗在社区工作中


在社区工作,有着太多难忘的事情,而其中印象较为深刻的是2013年小区物业管理费提升事件。据元幸诗回忆,华景新城小区是1998年启用的小区,管理费一直维持在较低的水平。随着物价的上涨和运营成本的提高,所在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2013年8月在社区居委会监督下对华景新城各楼宇业主就物业管理费提升事项进行上门做调查,并要求业主填写华景新城调增物业管理费的表决票进行表决。


表决通过和公示期结束后,在当年11月5日,升幅较大的楼宇共十多名业主集体来到居委会反映有关管理费提升幅度大的问题,部分情绪较为激动的居民围着当时有8个月身孕的她,恶言相对指责物业公司的不合理和社区并未为此事协助社区居民,扬言将会向上级部门进行信访,并通过媒体曝光。


“身边的工作人员愤怒不已,尽管我也很生气,但我仍保持沉默等居民说完冷静下来后,耐心地从政策、流程、提升幅度等方面逐一给予解释,并与居民们一起就当前物价水平、物业人员工资水平等分析物业公司管理费收支情况。”据其表示,经过详细的解释,刚才居民们激动的情绪和紧张的气氛也慢慢缓解下来了,在场的居民慢慢接受并理解。产假结束回到岗位,偶尔在巡查小区的时候碰到当时前来诉求的居民,都会问一句:“书记,回来上班啦。生了个男娃还是女娃呀?”一句简单的问候,足以让我开心一整天,心里暖暖的。



疫情期间,元幸诗上门服务居民


她说:社区书记与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难免会受委屈。家人极力劝说辞去社区工作,免受委屈还能照顾家庭。但对我来说,华景社区早已成为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只能尽量争取家人的谅解。谈到做社区工作的最大感触,当然是每次为群众解决一件难题,心里就能感觉到自己的价值。社区和谐,社会才和谐。



毕伟清:兢兢业业一线教学数十载



1982年,她怀着“做个好老师”的教育情怀走上讲台。这一讲就差不多40年。如今的她获得了“广州市优秀共青团员” “番禺区优秀青年教师”“广州市优秀教师”“番禺区优秀教师”“番禺区优秀党员”“番禺区巾帼献才建功”活动先进个人暨番禺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桥南街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毕伟清在给学生授课


毕伟清说,出生于20世纪60 年代的她没有什么鲜活敞亮的名牌大学学历光环,但她知道:与书为伴,定能遇见教育的美好。所以无论是担任班主任还是学校领导,她一直以来带着学生一起读书、一起写作。一是结合实际制定了学校书香校园建设实施方案,通过“精细管理蕴书香”、“高效课堂涵书香”、“课外阅读延书香”三个维度,把学校、师生和家长凝聚在一起,推动学校发展。



毕伟清身体力行一线教学数十载


身体力行一线教学数十载,毕伟清深知个人的力量有限,教学未来的讲坛,应交给新生代来壮大。她有意识地培养年轻教师。在象达中学工作期间,采取结对子以及个别指导等方式,引导他们找准自己的特长,形成独特有效的教学风格,一批年轻教师成长迅速。


除了教书育人,毕伟清还积极参与社区相关工作。她在坚持边工作、边调研,努力提出好建议,为党和政府分忧,参与了“桥南街帮扶人员的调查和建档”等工作,撰写了《番禺区教育局四项举措稳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等文章。疫情期间,更自觉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为居民测体温,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单张,配合排查外地返乡人员,在防疫检测点执勤,用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2019年,发动学校七、八年级共900多名学生参与桥南街组织的“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让垃圾分类成为校园文化主流。 近年来,两次(2019年、2020年) 在桥南街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3.8

在“半边天”的节日,
送上对她们最诚挚的祝福!



在文章下留言,

送上一句对她们想说的话,

点赞最多的十位粉丝可以获得一份精美礼品!



通讯员 桥南街妇联 受访者

通讯员以及受访者 供图

海报设计 信息时报脑洞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