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村里16岁以上女性派发慰问金!她见证潭山村23年变迁 |化龙巾帼风采
2021-03-06 00:14:06





化龙巾帼风采:

俗话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在化龙这片土地上,大多数化龙女性勤劳、能干、且持家有方,有些在村委的妇女岗位上,她们有些做了5年、10年、20年......不仅很好地完成岗位职责,也展现化龙女性的风采,奉献巾帼力量。在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化龙镇党建工作办(宣传办)、化龙镇妇联联合微社区e家通化龙飞升,推出专题报道《化龙巾帼风采》



疫情期间许艳梅要是想念孙子,

就跑到儿子住所的楼下,

而孙子则在楼上,

就这样见一面来缓解思念,

这种状况持续几个月直到疫情结束。


▲疫情期许艳梅与孙子以楼上楼下这样的方式相见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潭山村民,许艳梅是潭山村很有代表性的一名女性。23年来,许艳梅从一名出纳员到村党委副书记(分管妇联工作),一直心系群众,为村里的妇女争取权益,潭山村大多数村民都认识她,每次见她都会亲切地叫一声“梅姐”。

许艳梅,原化龙镇潭山村党委副书记(村妇女主任),1998年9月14日,正式进入潭山村委会工作。早在1997年12月,许艳梅就已经是该村党支部的预备党员。进入潭山村委工作以来,许艳梅先后从事过财务出纳、村幼儿园、民政干部、妇女主任(计生)等工作。


退休前最后一年冲在抗疫一线
连续几个月不敢与孙子接触


2020年,梅姐从没想过,在退休前的最后一年,居然会在抗疫一线加班加点持续工作了几个月,这成为她这辈子最为特别的经历之一,“进入村委这么久都没经历过这么严重的疫情”,梅姐回忆道。




从大年初三开始,梅姐每天不仅需要处理日常工作,还要根据排班,每隔5天就要全值一天,时间从当日下午5:30至次日上午8:30,到健康服务点进行测温和信息登记等工作。




疫情期间,梅姐总是会想到村里比较困难或需要帮助的群众。即使物资很紧张,作为村妇女主任,梅姐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村里那20多名独居老人,她在村党委班子例会上提出为他们免费派发口罩的建议,并获得全员通过。在湖北籍房客进行居家隔离期间,梅姐多次上门关怀,垫钱购买了油、米、菜、鱼等生活必需品,让房客顺利度过14天隔离期。




▲上门为独居老人派送口罩



房客发信息致谢



梅姐回想起抗疫最初的场景,“那时我们在一线,刚开始物资很少,真的什么防护都没有,只有口罩、手套,就这样走在前线,想想那时真的算大胆了。”由于疫情初期梅姐几乎天天在一线,存在一定的感染风险,家人回避她,她也不敢接触他们,于是就有了和孙子楼上楼下见面的场景。



即将退休的她还是这么拼,梅姐认为,“那时被安排到,是责任来的,没理由说不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梅姐去年在疫期防控期间的工作《为独居老人送口罩、站岗值班...... 化龙潭山村“梅姐”抗疫进行时!》



从事妇女工作23年
曾为白血病患者摆摊助捐


从1998年进入村委工作,梅姐就一直从事与妇女相关的工作。23年来,梅姐每年都会组织对低保户、单亲家庭进行慰问,敬老节为老人助兴,发动妇女关爱活动,保障妇女的权益等。





2000年前后,潭山村有两个村民患了白血病,就来村委找到梅姐,想看看有什么渠道可以帮到他们,梅姐带他们到政府相关部门申请资助,在申请金发下来之前,梅姐还发动妇联执委,带队在菜市场门口摆摊为白血病患者捐款,持续了约一个星期。


“十几年前,那时大家也没有很多钱,都是几块钱几块钱的捐,虽然捐的钱不是很多,但能帮一点是一点”,梅姐回忆道。虽然后来对接白血病患者的工作不归梅姐管,但他们有事,还是会来找梅姐寻找解决办法。



undefined


节日慰问



给16岁以上女性派发慰问金
见证村妇女权益的变化


今年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因到龄退休没再参选,但梅姐对村里的情况、对村民都非常熟悉,如今又被返聘回村委工作。现如今在村委的工作人员里,梅姐是进入村委工作时间最长的人,大家有什么事都会来请教她。




作为本地人又在村委工作二十多年,梅姐见证了这些年潭山村的发展变化,妇女的权益也越来越完善。过去这些年,潭山村不仅村容村貌变化大,随着村集体经济越来越好,村民的福利也有所提高,例如每年“三八”妇女节,给潭山村16岁以上女性,每人50元慰问金,以前通过利是派发,现在直接在节前打入银行账户。



undefined


▲以前派发妇女节福利



潭山村有9个村民小组,共有4555名户籍人口,其中户籍妇女数就有2680人。相对化龙镇其他大部分村,潭山村人口相对较多,要处理的事情也更多,在见到梅姐的时候,她在工作了大半辈子的地方依旧不停地忙碌着。



妇女节来临前夕,

梅姐祝全体妇女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天天都是妇女节!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