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山、海鸥岛迎来大发展!珠江口渔港经济区规划有新进展
2021-03-05 23:56:08





3月4日,区委副书记孙玥邀请本伍德工作室规划设计团队一行到石楼镇开展珠江口渔港经济区规划前期调研。区委办、区农业农村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番禺分局、石楼镇政府有关领导以及海大集团负责人员参加调研。






孙玥与本伍德工作室规划设计团队一行首先来到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大岭村,沿大岭村玉带河考察两岸建筑,现场重点参观了永思堂、显宗祠、两塘公祠以及石板街、蚝壳墙。


随后,调研组到海鸥岛中南地块调研水产品加工和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码头项目,并沿海鸥岛东堤视察海鸥岛风貌、民宿建筑风格和运行情况。






珠江口渔港经济区建设背景

据了解,广州市番禺区莲花山国家级中心渔港是广州辖区唯一一个国家级中心渔港,已于2018年底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验收并投入使用,但是因为距离传统捕捞产区较远,海产品运输成本高昂,当地渔民往往在珠海、东莞等地完成海上交易,只有零星少数渔船偶尔带少量渔获物返回莲花山,国家级中心渔港的作用难以发挥。


因此,根据《全国沿海渔港建设规划(2018-2025年)》文件精神,番禺区政府计划以广州莲花山中心渔港为基础,推动形成集渔业生产、水产品加工、休闲渔业、滨海旅游等为特色,区域产业结构平衡、产业层次较高、辐射效应明显的珠江口现代渔业经济区,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新增上亿产值的产业规模,成为渔业的增长点和沿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极。






在本次调研中,孙玥强调:

一要扎实做好大岭村整体规划,梳理好、谋划好景区、停车场、学校等各功能区的控规土规和规划设计,美化、优化玉带河两岸景观;二要探索将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码头项目与莲花山国家级中心渔港连片规划设计;三要充分利用海鸥岛、莲花山丰富旅游资源,整体规划建设一批民宿,让更多游客住下来、消费下来,把“人流”变为“钱流”,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