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现代农业新名片,石楼镇全力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发展
2021-03-03 23:35:45






石楼镇积极研究推进辖区内农业科技工作,精心组织谋划,全力协助做好区名优渔业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着力构建“生产+加工+科技+休闲旅游+销售”全链条示范样板,大力发展品牌特色农业,打造现代农业新名片。


一是推动机械化粮食生产。通过推广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滴滴农机”应用程序、“以奖代补”等项目,指导农户利用拖拉机、微耕机、联合收割机等现代化农业机械,替代人工犁田、除草、施肥、收割、脱粒等农事操作,提高粮食作物生产和收获效率;购置植保无人机,安排专人考取植保无人机相关操作资质,有效减轻承包高标农田和垦造水田种植水稻作物农户的负担,实现无人机播种、施肥、喷药等省时省力的水稻生产方式,促进农业机械化进程迈向新台阶。






二是以科技引领水产养殖发展。加快推进区名优现代渔业产业园全面建成,引进麦康森院士工作基地、海兴农集团海鸥岛水产育种及工厂化育苗基地等龙头企业,开展水产养殖业新品种和新技术的引进、试验、苗种繁育、养殖示范等系列工作。构建创业型、技术型、学术型创新人才培养和实训基地,每年组织中小型水产养殖户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课程,加强水产养殖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专业基础知识、水生动物病害防治技术、水产养殖技能实操等内容的推广和应用,提高品牌竞争力。



  




三是打造省级农业公园样板。依托便利交通条件和优美自然风光,将海鸥岛打造成为集休闲观光、文化内涵等因素于一体的省级农业公园,海鸥岛内建设有30公里环岛绿道以及贯穿全岛的堤围绿色长廊,并设有停车场、游客中心、驿站、临时摆卖点、农家乐旅舍示范点、原生态体验区等公共配套设施,方便游客开展养殖基地观光、农业科普教育、鱼塘垂钓、海鲜品尝、民宿、农副产品选购等休闲文旅项目。


通讯员:石楼镇党政办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