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石碁镇荣获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考核“优+”等次,全市仅10个!
2021-03-03 15:13:52





近日,广州市一份特殊的“成绩单”迎来放榜:2020年度第4季度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考核情况正式揭晓。其中,番禺区获全市排名第四,石碁镇获得优+等次,是番禺区唯一获评的街镇。


是的,

这是一份值得骄傲的成绩!

成绩的背后究竟有怎样的秘密?

据悉,在近年来的实践中

石碁镇已形成了垃圾分类的“石碁经验”。


经验一:垃圾分类观念深入民心


石碁镇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向群众发布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信息,通过摊位游戏、上门入户等形式发放圾分类宣传手册、各窗口单位、各村(社区)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短片等多种形式,图文并茂、影音俱全地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及工作推进情况。




在去年的“党旗飘扬、党徽闪亮——城市基层党建共建暨文明创建”主题活动中,镇党委书记方宝城向各村居书记授予“石碁镇垃圾分类宣传先锋队”旗帜,进一步造浓该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氛围,引导全镇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使垃圾分类观念深入民心。




经验二:宣传培训教育落到实处


2020年,以疫情防控宣传为契机,组织志愿者114人,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110场次,覆盖3979人次;入户上门宣传270次,覆盖59685人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村居工作人员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强化培训教育144场次,覆盖17403人次;要求各村(社区)按月度或季度组织开展培训考试,通过视频及PPT开展分类知识科普并进行现场考试,查漏补缺,确保每一名干部职工和基层垃圾分类工作者真正掌握分类知识,应知应会,提升知晓率及分类准确率。




2020年4月,受区城管局邀请,石碁镇开设为期2周的垃圾分类工作培训班,作为先进典型向其余15个镇街讲授垃圾分类工作经验。


经验三:样板村以点带面示范突破


石碁镇严格按照生活拉圾分类工作的要求及标准,为辖内各村(社区)、农场及各类强制单位配套宣传栏、分类收集容器、投放指引牌、分类标识、管理制度、操作规范、责任人公示牌等上墙硬件,全面营造“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桥山村作为“特色精品村”,是石碁镇垃圾分类示范样板村。近年来大力发展生态文化建设,并融入到垃圾分类工作中,设置5个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为该镇首个建设全厢房式投放点的行政村,配合桥山村“特色精品村”建设工程,投放点周边种植鲜花及绿色植物,兼具实用性及观赏性,将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到垃圾分类工作中。

受“公厕+”理念启发,村内多个投放点均设置在公厕附近,通过合理规划方便村民投放生活垃圾,最大限度地满足村民日常生活所需。




桥山村分类投放点建成以来,市、区有关领导及镇人大代表团多次前往参观调研,部分兄弟镇街亦前往交流学习,并表示对自己镇街推动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具有指导性作用。




以桥山村为试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农村垃圾分类硬件设施提升,投入823.47万元为各村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共计130个,每个投放点均按照区制定的标准配置遮雨棚、太阳能语音提示、洗手台及LED智能感应灯等便民设施,误时点更设有可容纳240L分类收集容器的不锈钢铁箱,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分别设置为单排型及厢房型投放点。



经验四:厨余垃圾就近分拣收运处理


石碁镇厨余资源处理中心位于石碁镇市莲路官涌村段官南永工业区内,一期工程于2018年10月竣工,二期扩建工程于2019年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占地面积合共440平方米,配有专职收运员2名,分拣员3名,管理员1名(附件1)。





据了解,该中心配套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共5套(其中日处理量5吨设备2套、7吨设备3套),处理能力最高可达31吨/日;购置厨余垃圾收运专车共2辆,单次最大运载量分别为15桶及24桶(以桶容量为120L计算),全镇共有2条收运路线,覆盖辖内55个大型厨余垃圾收运点,形成厨余垃圾“就近分拣、就近收运、就近处理”模式。





经验五:宣传教育与严格执法齐头并进


去年,石碁镇成立由城管办及城管执法队组成的生活垃圾分类联合执法检查小组,采取检查教育与严格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强制单位、村和居民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督查,出具《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并将检查结果进行每周通报,将行政村的考核结果纳入村干部百分考核成绩,2020年以来,开展垃圾分类联合执法检查共计182次,检查结果周通报43次,发出责令整改162宗,立案112宗,处罚金额10615元。




推行垃圾分类,必须长抓不懈。

石碁镇城管办将继续积极投入到垃圾分类的工作中,掀起“垃圾分类人人参与,推进分类人人有责”的热潮,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推动该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发展。




部分图片由石碁镇城管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