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气”年花年桔“下岗”后咋办?石碁镇这21个临时收集点帮你处理......
2021-02-23 13:28:21






春节一过,

不少年花年桔逐渐枯萎凋谢,

废弃年花年桔该如何处理?

不用愁!



石碁镇设置了21个

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

鼓励单位、市民自行将年花年桔投放至

临时收集点或者周边垃圾转运站。



图/吴芷明



为进一步做好生活垃圾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工作,番禺区加强废弃年花年桔减量排放和分类处理工作,考虑到疫情防控工作,为避免聚集投放废弃年花年桔,今年特别增设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全区共设229个临时收集点,比去年新增139个。其中,石碁镇共有21个临时收集点。



2021年石碁镇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





集中丢弃 资源再利用


石碁镇环卫所表示,由于节后环卫工作量大,环卫工人的工作非常辛苦,建议市民不要将年桔年花随意丢弃在路边,集中运往收集点。除了上述临时收集点外,街坊还可自行将年花年桔运往石碁镇大龙垃圾压缩站丢弃。






收集的年花年桔怎么处理呢?



石碁镇城管办及环卫所相关人员介绍,会安排人员对运送到大龙压缩站的年桔年花进行初步拆解,将花盆、花泥、植株部分和不能入破碎机的支撑件(如铁丝、铁条等)分开。花盆会暂时堆放在一边,之后会转交有需要的个人或企业;花泥会找地方填埋;植株部分会送到相关企业进行破碎,破碎后的产物会提供给有需要的个人或企业进行堆肥;剩余的年花年桔支撑件,会视乎材质进行处理,如污损塑料包装袋会当做其他垃圾运到垃圾场处理,金属制品等将交由再生资源回收站处理。



低涌村段旧滘涌旁收集点



南浦村南荔园三街西收集点



前锋村前锋工业区西龙大街1号收集点



小龙村东岗街51号收集点



桥山村垃圾中转站收集点



永善村新村后岗收集点



变废为宝,重复栽种


对于爱花之人,

肯定不舍得将它们废弃,

会选择重复栽种。

在此,

给广大街坊们献上几个种植小贴士:


1、 观赏性的年桔

对泥土要求不高,主要是泥土得疏松,透气性好,排水畅顺,忌泥土结块,只要勤浇水、定期施肥、定期除虫,来年还会结出新鲜果实。另外,年桔喜湿喜阴,不宜放在室外暴晒。

2、 富贵竹

有时富贵竹会出现发黄的情况,这个时候无需丢掉,只需一分为几段,再扦插在新的泥土里,适当浇水就能起死回生。

3、菊花

春节后,如果菊花开始枯萎,就要将枯萎的菊花摘掉,同时将老枝、旧枝剪掉,施少许肥料,待菊花根部长出新的枝条,达20厘米左右的时候,就换泥,同时施肥、浇水。

4、 杜鹃

多年生植物,不用特别处理,只要做好剪枝、施肥、浇水等工作就可以了。

5、 水仙

多年生植物,它是靠鳞茎来繁殖的,如果将那些已开过花的鳞茎再埋到土里,它就可以继续生长繁殖。鳞茎要在土壤里度过漫长的春、夏、秋三个季节,特别是夏、秋两季,高温炎热,鳞茎埋入其中,上面又无叶片,如果忘记给它们浇水施肥,会造成干旱死亡。

6、其他

此外,蝴蝶兰、牡丹、四季桔等植物种植条件要求也比较简单,经过剪枝、培土、施肥、浇水后能继续栽种存活。



图片由石碁镇城管办、环卫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