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石碁镇又增一人入选区级非遗传承人
2021-02-21 22:11:23






近日,番禺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布了番禺区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单。全区共有8人入选,其中石碁镇1人上榜,他是广式硬木家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维波。至此,石碁镇市、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已新增至4人。





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位非遗传承人吧!


1970 年,李维波出生于广东揭阳市玉滘镇一个手作世家,在家族长辈耳濡目染中熟悉学习分辨各类木材,自幼热爱美术绘画,对中国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八十年代中期初中毕业后,李维波跟随家族长辈到广州番禺从事家具销售工作,结识一批广式家具制作艺人。


1987年,他进入永华家具有限公司,跟随广式家具制作大师陈达强学习家具制作技艺,熟练掌握广式家具制作技艺,精通选材、设计、木工、榫卯、镶嵌珐琅云石、精磨等工序。




多年来,李维波始终把传承发展古典红木文化作为自己的事业使命。在传统广式硬木家具制作技艺上功底扎实,熟练掌握十多个常见榫卯结构的制作,同时大胆创新,借鉴融合各地家具流派技术特点。善于以文学典故赋予传统家具全新生命力,雕刻纹饰上以花鸟为主,技法以浅浮雕为主,以不同的精磨方式来表现图案层次丰富和生动性。




其中,“国色天香”系列作品是他的代表作之一,亦是永华家具公司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该作品以传统牡丹花美好寓意融入家具设计中,深受社会大众喜爱。




从艺33年以来,李维波全面升级革新永华家具公司的生产工艺流程及质量管理体系,带领公司团队先后设计制作了众多受社会大众喜爱的广式家具,为永华家具公司推动广式家具传承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近年来,他的多个作品获评国家省市级奖项,2019 年 7 月,李维波再次通过了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轻工行业裁判员资格考核,成为“木雕工、手工木工”职业(工种)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轻工行业裁判员。


图片由石碁镇文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