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花年桔别乱扔!大龙街13个临时收集点在这里......
2021-02-21 21:57:01




每逢新春佳节,

各种年花年桔可谓家中的年味担当。

可随着春节的离去,

年前买回来的年花年桔

已经陆陆续续“罢工”,

这些“过气”的年桔、年花

应该怎么处理呢?



图/吴芷明



为进一步做好生活垃圾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工作,番禺区加强废弃年花年桔减量排放和分类处理工作,考虑到疫情防控工作,为避免聚集投放废弃年花年桔,今年特别增设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全区共设229个临时收集点,比去年新增139个。其中,大龙街共有13个临时收集点。


大龙街分类办介绍,春节前后大龙街开展了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大力推广年花年桔回收利用的先进做法。除通过主流媒体进行广泛传播外,相关部门深入社区、村发放年花年桔回收倡议书、宣传单张,确保村居民及时知晓年花年桔固定收集点。


街坊们要留意家附近的宣传栏、出入口,

了解自家“的废弃年花收集点”在哪里,

积极行动起来,

将“过气”年花放在收集点吧↓↓



新桥村新环西路高架桥边收集点



新水坑村新区南路与新区西路交汇点收集点



茶东村东兴路东二横路6号收集点



回收处理,资源再利用


很多街坊有疑问,

收集的年花年桔怎么处理呢?

据了解,大龙街各村区的年花年桔回收全程环保处理,品相枝干较为完好的可用于再次种养,维护管理好后可待来年再次开花结果;而筛选后不能再次种养的年花年桔,可将叶、花、枝干粉碎,经自然发酵形成有机肥,用于城市园林绿化的土壤改良、绿植栽培;花泥可再次用于花木类的种植栽培,花盘、花架也可视其完整状况用作回收资源,让花农重复使用,节省再次购买的开支,实现年花年桔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循环利用。




变废为宝,重复栽种



对于爱花之人,肯定不舍得将花花废弃,会选择重复栽种。

在此,给广大街坊们献上几个种植小贴士:



1、 观赏性的年桔:

对泥土要求不高,主要是泥土得疏松,透气性好,排水畅顺,忌泥土结块,只要勤浇水、定期施肥、定期除虫,来年还会结出新鲜果实。另外,年桔喜湿喜阴,不宜放在室外暴晒。

2、 富贵竹:

有时富贵竹会出现发黄的情况,这个时候无需丢掉,只需一分为几段,再扦插在新的泥土里,适当浇水就能起死回生。


3、菊花:

春节后,如果菊花开始枯萎,就要将枯萎的菊花摘掉,同时将老枝、旧枝剪掉,施少许肥料,待菊花根部长出新的枝条,达20厘米左右的时候,就换泥,同时施肥、浇水。

4、 杜鹃:

多年生植物,不用特别处理,只要做好剪枝、施肥、浇水等工作就可以了。


5、 水仙:

多年生植物,它是靠鳞茎来繁殖的,如果将那些已开过花的鳞茎再埋到土里,它就可以继续生长繁殖。鳞茎要在土壤里度过漫长的春、夏、秋三个季节,特别是夏、秋两季,高温炎热,鳞茎埋入其中,上面又无叶片,如果忘记给它们浇水施肥,会造成干旱死亡。

其他

此外,蝴蝶兰、牡丹、四季桔等植物种植条件要求也比较简单,经过剪枝、培土、施肥、浇水后能继续栽种存活。





【类别 部分整合】

部分内容源于广州城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