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他们!大龙街新增3名区级非遗传承人,非遗保护后继有人
2021-02-19 23:19:40





昨日,番禺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布了番禺区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单。全区共有8人入选,其中大龙街3人上榜,分别是广东醒狮(新桥)代表性传承人张崇格、沙涌鳌鱼舞代表性传承人江炳良、幸锦添。

至此,大龙街区级非遗传承人增加至5名。









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三位区级非遗传承人吧!



沙涌鳌鱼舞传承人 幸锦添







幸锦添出生于1968年,从艺至今已有40余年,1980年,他跟随幸大珠、江锐潮学习鳌鱼扎作,与叔父幸泽良一起研究鳌鱼的外观,同时跟随幸泽良精心学习鳌鱼舞的各种舞步。自1985年开始,幸锦添与沙涌村鳌鱼舞队参加各国各地的比赛展演近百场,获奖无数。




近年来,幸锦添致力于鳌鱼舞和鳌鱼文化的传承、传播工作。2008年起,幸锦添培训出幸健勇、幸楚明扮演状元,教导幸健勇、幸楚明、江锦华、幸焯华、江梓乐掌握鳌鱼舞步,使他们的技艺得到很大进步,并时常跟随幸泽良到沙涌小学辅导少年学习舞鳌鱼动作以及鳌鱼的扎作和涂色,为鳌鱼舞的传承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沙涌鳌鱼舞传承人 江炳良







江炳良出生于1985 年,自1997年开始跟随师父江炳贤学习鳌鱼舞,如今担任沙涌鳌鱼队教练组组长。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发现和培养新一代传承人,近年来,他与江炳贤、江仔等组织了幼、青、中三个年龄层段的学徒,统一安排、制订固定的计划,对鳌鱼队队员进行集中训练。




2016年起,江炳良到沙涌幼儿园挑选吸纳幼年层次的学员,在园长、老师的支持下,安排每周利用下午4:30-5:30的时间,传授学生鳌鱼舞的知识,相关动作及其变化等,在江炳良的耐心指导下,加上园长、老师们的大力配合,学生们热情参与,用心学习,学生们基本熟悉了鳌鱼舞的有关步法和步骤。几年间,积极参加各项表演和比赛,深受广大群众的好评和喜爱,为鳌鱼舞的传承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广东醒狮(新桥)传承人 张崇格







出生于1993年的张崇格是石岗东村人,从艺17年来,张崇格秉承周珠仔师傅“不求名利双收,但求醒狮传承”的精神,通过发掘传统醒狮技艺和传统武术、不断进行实践和总结,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上了传承之路。





1998至2002年期间,张崇格经常跟随新桥武术醒狮队表演。2003年,他正式加入番禺新桥武术醒狮队跟随周珠仔师傅学习传统醒狮技艺,并随队一同参加各种表演。2009年起,他正式随队参加各项醒狮比赛,直至2013年开始在番禺新桥武术醒狮队担任重要演出角色。


自2013年开始,他跟随周珠仔师傅四处传授传统醒狮技艺,参加各类表演和比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邻近村落如石碁镇桥山村、石碁镇小龙村、石楼镇官桥新村、石碁镇朗边村及南沙区黄阁镇大塘村等颇有声望。


祝贺他们~

如果大家看过他们的表演,

或者他们的表演打动了你

来,请给他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