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南村本地村民邀留穗家庭共享暖心年夜饭|我留南村过大年
2021-02-15 19:59:04





今年,许多来穗人选择留南村过年,

远离家乡,

他们怎么度过这个特别的日子?

当热情包容的南村人

邀请留穗过年人员一起吃团年饭,

又会有怎样的温情故事?



今年,番禺区南村镇大力宣传政府留穗过年的号召,为留穗人员做好各项服务,并举办南村镇“党建引领促和谐,共融共享迎新春”——“我留南村过大年”系列活动,让留穗过年的来穗人员度过一个欢乐、祥和且暖心的春节。而热情、包容的南村人,自发邀请留穗人员到自己家中,欢度除夕,共享团年饭,让他们在异乡,也可以感受到春节团圆的温暖。


留南村过年的来穗人员尹国宁告诉记者:“没有回家,以为今年过年会冷冷清清,没想到这么热闹,过了一个传统的广州年。”




来自湛江留在南村过年的家庭:尹国宁一家三口




南村村本地村民:钟卓标一家四口


在南村吃顿13年以来最温情、最特别的团年饭


来自湛江雷州的80后尹国宁,在南村已经13年了。与往年春节不同,今年,尹国宁一家选择了留在南村过大年,并收到好友南村本地村民彭家的热情邀请,共享温情团年饭。


一起留在南村过大年


彭家声是南村镇南村村本地村民,父亲彭定仪是南家拳第七代传人,爷爷彭子平(又名彭尧)是南家拳第六代传人。习武世家出生的彭家声豪爽、热情,不仅“善武”,而且“能文”。每年春节前,他都会帮周围邻居写对联,谁家有事,他也会热心的帮助,邻里街坊都亲切的称他“声哥”。今年,他了解到朋友尹国宁留南村过年,就热情的和老友钟卓标邀请尹国宁一起吃团年饭。


声哥正在写对联



标哥,声哥,我们来过年啦!



标哥一家迎接客人


一大早,声哥和老友钟卓标开始写对联、贴“福”字,摆年花、打扫屋子......而女主人们在忙着准备丰盛的年夜饭,她们想让尹国宁一家吃顿地道的南村团年饭。


钟卓标的妻子萍姐早早开始忙活,她煮了罗汉斋、白切鸡、腊味饭、煎堆......番禺人记忆中的传统年味,都全了。萍姐说:“罗汉斋是我们本地传统年菜,大年三十家家户户都会煮斋,每年我都会做一大盆。我做的这些都是传统的年菜,希望他们会喜欢。”


每一道精心准备的菜肴,其实都蕴含着浓浓的暖意。


萍姐正在准备团年饭



一顿丰盛的团年饭



两家小朋友一起玩玩具


团年饭后,尹国宁也拿出了湛江的传统年味回赠,他说:“在湛江,过年一定会吃搭叶饼,每年回家都是妈妈做给我,今年,我做给大家吃,也让大家尝尝我们湛江的年味。”


大家举杯饮胜,畅享美食,诉说家乡年味。虽然此时隔家千里,但是尹国宁说:“这是13年以来,我过得最温情、最特别的团年饭。”


谢谢你留下来,南村全动员,让留穗人感受南村温度


一顿团年饭,共叙两地情,其实在包容、热情的番禺南村,这样暖心的故事,还有很多。


大年三十前夕,在南村镇东片社工站,近二十名的留南村过年的来穗人,自发举行了爱心包饺子活动,来自五湖四海的留穗人,按照自己家乡的习惯,包出不同样式,不同口味的饺子,而这些饺子送到了环卫工、保安、门卫等依旧留穗在岗的人员手中。


收到热腾腾的饺子



一起包饺子(左一为霍大姐)



老党员夫妇一起包饺子


霍大姐是黑龙江人,来南村已经10余年了,在所有包饺子的人员中,一口正宗东北的口音她成为全场的主焦点。大家都知道,东北人,热心,北饺子,有名!一些不会包饺子的人都在向她请教。来南村13年,霍大姐和小孙女都是志愿者,热心公益活动,她说:“今年不能回家,心里感觉空落落的,但是依然要响应国家的号召。知道有包饺子送爱的活动,我立马就过来了。”


包饺子的志愿者中,有5岁的孩子,也有60多岁的老党员夫妇,他们说:“我们也没有什么能力,在这个特殊的时刻,能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就尽一份自己的力量。”热腾腾圆鼓鼓的饺子,包裹着爱心,送到留穗在岗的人员手中。


南村的温度与坚守



据了解,在南村生活的来穗人员有40万,而今年有三分之一的来穗人选择留在南村过年,为了让他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且暖心的春节,南村号召各行各业做好服务工作,同时举办了“党建引领促和谐,共融共享迎新春”——“我留南村过大年”系列活动。为留穗人员送上景点门票、电影票;举行“我和南村有个故事”直播活动,邀请留穗人分享奋斗故事;给留南村过年的来穗人员寄出一份家书,告诉家人,在南村一切都好,组织留穗人员一起包饺子、做游戏,一起过春节;为留穗人员送上新年大礼包......




虽然许多人不能回家过年,

但南村让他们感受到南村的温暖。

一顿温情团年饭,

一封承载思念的明信片,

一盘热腾腾的饺子.....

让不同地区的家庭其乐融融,

不同习俗的年味相互交融,

让大家的心变得更加亲近。


点击二维码,

观看团年饭直播活动,

一起在南村吃团年饭,

线上过团圆年!





视频由信息时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