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东环街这场会议提出了要求
2021-01-21 12:07:17





1月19日,东环街组织召开2020年安全生产、消防工作总结暨2021年疫情防控和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番禺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郑建阳、东环街办事处主任何柳青、派出所所长邬文英、办事处副主任梁树根、二级调研员陈帼眉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村居两委成员,辖内重点企业、园区、建筑施工单位负责人约100人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东环街2020年安全管理工作落实情况,分析现阶段面临的安全风险,部署2021年第一季度疫情防控和风险防范工作,进一步推动各部门、村居、企业强化责任,狠抓落实。





会议指出

  • 要认清安全形势,充分认识做好岁末年初疫情防控和风险防范工作的重要性,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工作到位、措施到位、防范到位;

  • 要持续开展以城市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出租屋燃气、危险化学品、有限空间、特种设备、定点隔离酒店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行动,督促单位落实“一线三排”机制,做到查隐患、促整改、强基础、防事故;

  • 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村居防控专班力量,深化“三人小组”工作机制,落实中高风险地区来返粤人员落地排查及境外抵穗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工作。


郑建阳围绕“构建村居基层小网格,筑牢消防安全大格局”发言,为东环街消防安全群防群治工作提供了新思路。他强调,应通过推动消防安全基层网格管理运行、加强群防群治、构建联合约谈机制、强化基层消防力量及设施建设等措施,提升末端处置成效,打通消防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何柳青结合该街实际以及当前面临的风险形势,对各部门、村居、企业提出如下要求:

一是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是要压实责任,做好各项安全检查排查,各村居、部门及企业要明晰安全责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三是要加强教育培训,积极利用宣传阵地传播安全知识,提高居民群众安全意识;

四是落实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节日期间值班值守等工作,努力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工作格局。



通讯员 东环宣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