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村快讯 | 钟村街绷紧“安全线”,加紧开启直排式热水器整治工作
2021-01-11 22:07:54





1
钟村街对直排式热水器整治工作再动员再部署


1月11日上午,钟村街道办主任李伟成召集街城管综合执法队、来穗中心、安委办、综治办、宣传办、运行指挥中心、钟村市场监管所等相关部门召开钟村街直排式热水器整治工作会议。会议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郭东旗主持,街二级调研员胡晓军参加。




会议要求:

一是要继续完善直排式热水器整治行动方案

要做到方案精准化,有针对性开展整治行动,提高行动的成效,避免人力物力的浪费。

二是要坚决落实之前上级和街道的工作部署

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开展排查整治,减少直排式热水器存量,力争在今明两天全部实现清零的目标,同时要注重遏制新增。

三是各村居要充分履行主体责任

加大对辖区直排式热水器排查力度,尤其是对出租屋使用热水器情况要掌握清楚,督促用户自行拆除直排式热水器。出租屋主、二手房东要做好自查自纠,避免直排式热水器中毒事故的发生。

四是 加大宣传力度

街道相关部门、各村居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等宣传平台,扩大宣传效应,做到使用直排式热水器危害家喻户晓。


五是要严格执法

执法部门将对拒不整改的使用或销售直排式热水器相关责任人员实施严厉处罚。




2
钟村街已连续一周开展出租屋直排式热水器排查工作





1月5日晚,街道办主任伟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郭东旗带队,执法队联合来穗中心、安全办、派出所消防,共出100人,对祈福新村、钟一村、诜敦村、钟三村的出租屋安全隐患排查检查,检查出租房140间,到访不遇49间,开责令整改10份,己整改换用电热水器31间,暂扣违规直排式热水器31台。





1月6日晚,钟村执法队联合宣传办、指挥中心、来穗中心、安全办、派出所和村治安队员,共出80人,对钟四村、谢村、胜石村、祈福居委的出租屋安全隐患排查检查,检查出租房131间,到访不遇50间,发出告示10份,自拆热水器12间,己整改用电热水器30间,暂扣违规直排式热水器39台,电热水棒2条。





1月7日晚上,钟村街直排式热水器专项整治工作组出动70人,对钟四村、谢村、钟三村、汉溪村的出租屋安全隐患进行检查,排查出租房160间,到访不遇58间,发出告示58份。当事人自拆热水器9台,发现使用电热水器39间,暂扣违规直排式热水器54台,电热水棒3条。





1月9日晚上,钟村街组织城管执法队、来穗中心、安委办联合开展整治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70人次,分4组,分别对钟一村、谢村村、诜敦村、钟二村出租屋安全隐患进行检查,共排查出租房123间,到访不遇50间,发出告示50份。现场责令当事人自拆热水器27台,发现使用电热水器25间,暂扣违规直排式热水器28台,电热水棒2条。





1月10日晚上,钟村街组织城管执法队、来穗中心、安委办联合开展整治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专项行动,共出动70人次,分4组,分别对钟三村、谢村村、诜敦村、钟四村出租屋安全隐患进行检查,共排查出租房102间,到访不遇40间,发出告示40份。行动发现有使用电热水器的出租房12间;有违规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的出租房25间,经责令,各当事人均已自拆整改,现场共自拆热水器25台;暂扣违规直排式热水器24台,无二维码15kg气瓶2个。


另查获一个黑充气点,当事人翻墙跑掉,现场暂扣二轮摩托车1辆,15Kg气瓶11个,5kg气瓶3个,10升汽油桶一个交由消防处理。





安全小链接


燃气热水器使用不当会带来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燃气热水器使用期限最多不超过8年。

直排式热水器无吸气和排气装置,在燃烧热水时,所需氧气取自室内,燃烧过程产生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废气直接排放于室内。在浴室密闭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有害气体聚集和氧气缺乏,从而导致人身中毒。国家早在1999年已明令禁止生产、销售浴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2000年5月禁止销售直排式热水器。

如何判断是否为直排式热水器?

无外接电源线及插头;

水器上没有烟道。



消息及图片来源:钟村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