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溪新城派出所王华业:守护番禺30年,他把青春献给警队|你好,人民警察
2021-01-09 22:56:35



中国人民警察节

2020年7月2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人民警察节”的批复》发布,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从此,人民警察这个群体和教师、记者、医师、护士一样,有了属于自己的行业性节日。


为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大力选树宣传番禺区公安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正向激励和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广大人民警察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全力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番禺特推出“你好,人民警察”专题报道,记录番禺公安队伍中各先进典型在从警路上的奋进故事。




在基层有这么一个群体,他们的日常工作或许平淡无奇,却每天都在为辖区的安宁和谐忙碌着,他们就是永远都与群众“零距离”的社区民警。


“就想当警察!”谈及自己成为一名警察的原因时,王华业说出这5个字。他说自己年轻时从警愿望非常强烈,18岁就在番禺当武警,1994年5月正式参加公安工作,这30多年来没有离开过番禺,把青春献给了警队。在洛溪新城派出所里,王华业算得上是排名靠前的老警,从警已有26年的他目前是一级警长,主要负责东乡社区警务室。






扎根基层,坚守治安一线


东乡村是番禺区第二大村,长期居住人口有5万多人,这里人口结构复杂,治安形势严峻,工作任务繁重。但王华业结合自身十多年的社区民警经验,沉下身子,带领社区辅警扎根东乡村治安一线,一干就是三年。







在实际工作中,他和村民交朋友了解他们的治安方面的诉求和意见;与村委研究分析辖区治安特点和难点,摸清摸准实情,有针对性开展治安防控措施;带领社区辅警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08人,其中刑事拘19人,行政拘留18人,送强制戒毒12人,其他教育处理59人,2020年至今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27.2%,有力地打击犯罪分子嚣张气焰,维护了辖区的治安大局。







东乡村目前有辅警4人,每个人都要轮流值班,一次就要连续24小时。“值班还是挺累的。”王华业说,值班时各种报警案件都有,只要收到警情就要马上去到现场处理。在采访前一天,王华业才结束了一次值班,他向记者展示了当日白天的接出警次数,一共15次,涉及纠纷、投诉、诈骗等等。







然而这还不算什么,当前,番禺各村居正在进行紧张的换届选举工作,东乡村作为人口大村,符合选举投票资格的有5900多人,面对这样的复杂形势,王华业已经连续3个星期没有休息过了。他说:“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要配合村居做好换届工作,尤其要做好安保措施,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勇面危险,守护人民安全


民警的工作常常还伴随着一定的风险,有这样一件事,虽时隔多年,仍让王华业心有余悸。5年前,王华业还在上漖村当社区民警,一个夏天的傍晚他接到信息:一个疑似精神病患者在街上持刀砍人。由于事态紧急,他顾不上穿防护衣就带着辅警和治安队队员前往事发现场。


村里小巷纵横交错,几经询问才查到嫌疑人躲在一处民居的二楼。“那个房子比较老旧,只有40多方(平方米),楼梯很窄,大概半米宽,勉强能过一个人。”王华业回忆道:“当时我走在前面,带领四个人依次上楼,刚到二楼准备敲门时,门突然打开了,只见他情绪十分激动,手里一直挥舞着刀向空中乱砍。看到情形不妙,我马上喊‘撤、撤、撤’。庆幸的是,该疑似精神病患者没有追下来,也没把刀丢下来,不然我们肯定会有人受伤。”之后,王华业再次尝试进攻,用防爆叉顶着嫌疑人,但由于对方身材魁梧且年轻力壮,无法制止,又以失败告终。最终,在区分局特警大队的协助下,嫌疑人被控制并拘留。


王华业表示,这是自己工作中最危险的一次,也让自己感受到身上所承担的沉甸甸的责任,那就是要守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的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人民警察,和平年代流血牺牲最多的职业群体,王华业在采访时说,警察的工作压力大、强度高、责任多,经常出现伤亡情况。人民警察节的设立是来自国家的认可,也是一种荣誉。自己要继续以为人民服务为目标,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份工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