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新客运站派出所王助雄”|你好,人民警察
2021-01-09 22:43:04




2020年7月2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人民警察节”的批复》发布,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从此,人民警察这个群体和教师、记者、医师、护士一样,有了属于自己的行业性节日。


为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大力选树宣传番禺区公安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正向激励和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广大人民警察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全力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番禺特推出“你好,人民警察”专题报道,记录番禺公安队伍中各先进典型在从警路上的奋进故事。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

把它交给警察叔叔手里边

叔叔拿着钱,对我把头点

我高兴的说了声

叔叔,再见!
















熟悉的旋律,仍萦绕耳畔

这是很多小孩子对警察最初的概念


警察,到底是什么样的人?
王助雄

党员


1979年11月生


1997年12月应征入伍


现任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区分局新客运站派出所二级警长,担任番禺区石壁街道来穗服务中心副主任、石壁街道屏山一村社区民警




“谢谢你,王警官”


屏山一村位于石壁街西南面,社区面积2.1平方公里,外来人口众多,人员复杂,户籍分布广。近年来,随着广州南站客流量增加,南站周边基建单位增多,该村人流、车流、物流持续增加,加上部分区域分布分散且偏远,社会治安防控难度很高。




社区警务工作繁杂琐碎,却是公安工作的基石。为了更好的开展社区防范工作,王助雄充分展现社区民警职能,把构建治安防控体系作为首要工作任务,积极专研各种管理办法,引导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平安社区创建活动。


01

通过加强屏山一村村两委的沟通协作,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把综治职责、任务层层落实到位,分解到各责任区,使综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02

对辖内的盗窃警情和刑事案件进行通报,分析研判警情高发的原因、区域和路段,并提出防范对策和整改措施,提高人防、物防、技防结合的防范打击网络;


03

通过建立完善村居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治保会、民事调解、安置帮教、出租屋管理等各项工作制度,使社区治安防范工作落到实处;


04

发动街坊力量,成立村民志愿者队伍,联合村治安队进行24小时联防巡逻,强化辖内治安巡控;


05

积极推进治安围闭和监控设备更新换代,建设“平安大喇叭”系统;


......







担任屏山一村社区民警三年多来,由陌生到熟悉再到业务精通,王助雄已经不记得放弃了多少休息时间。社区出租屋928栋、7477套,流动人员11358人。在实有人口和单位管理中,他做到地址、房屋、人口和电话精准对应。在服务群众中,他热情服务,周到细致。走在村里,大家都会亲切地称呼他一声“王警官”。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由一名军人转变为一名警察。在王助雄看来,从军人到警察,变的只是身上的制服,跳跃在胸腔的那颗“为民服务”之心,依然赤诚如一。



“谢谢你,我的爱人”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我想我是合格的,但作为一名儿子、丈夫、父亲,我是不称职的。”说起对家人的亏欠和感谢,王助雄眼里泛起了泪光。



“这周末要加班又不能陪你了。”


“还有几户群众没有走访完,你们先吃吧,不用等我。”

这是王助雄和爱人平时说得最多的话,这仿佛成为一种生活常态的背后,也是妻子对丈夫工作无怨无悔的支持。


“父亲”二字意味责任,但对于警察爸爸而言,这份责任更重一分。由于工作繁忙,王助雄日常陪伴孩子的时间也很少,大女儿14岁了,对警察这份职业也有一定的认识。虽然女儿不说,但他从孩子作文的字里行间,感受到了女儿对自己的理解。



“我的爸爸是警察,穿上警服的样子可帅了!”


“我的爸爸是警察,有他在我什么都不怕!”


“我的爸爸是警察,不能经常陪伴我不怪他!”



警察,到底是什么样的人?

他们是像王助雄一样的平凡人

是普通的父亲、母亲

丈夫、妻子,儿子、女儿

有着平凡人的喜怒哀乐


但他们并不平庸

有警服做铠甲,有警徽做盾牌

无论风霜雪雨

他们从未离开


“多亏你了”

“有你们真好”

“辛苦了”

身为警察

这些话是否时常在耳边响起
然而刚毅如你也会有柔软的一面

一份理解、一些陪伴

今天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各位街坊是否也有

想要说声“谢谢”的人?


视频摄制 阿措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