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派出所民警何君:群众事,无大小,用心办好!| 你好,人民警察!
2021-01-09 22:11:16







2020年7月2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人民警察节”的批复》发布,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从此,人民警察这个群体和教师、记者、医师、护士一样,有了属于自己的行业性节日。


“你好,人民警察”

为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大力选树宣传番禺区公安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正向激励和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广大人民警察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全力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番禺特推出“你好,人民警察”专题报道,记录番禺公安队伍中各先进典型在从警路上的奋进故事。








2003年,深受警营文化、先进民警事迹影响的何君,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让他毅然决然的加入了警察的队伍。


一直以来,深耕于基层之中,守护着一方安宁。作为沙湾派出所分管刑侦的副所长,何君的主要工作是及时掌握辖区内的案件类警情,与派出所民警就各类案件进行分析研讨,带领队伍破案,从而有效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摄影/王育煌 设计/ 花花




1
事无大小,接到报警即出动


“有事找警察!”这句话在基层民警身上可谓体现得淋漓尽致。作为基层民警,接到的警情纷繁复杂、五花八门,求助类的、纠纷类的等等,你脑海里可能想到的,基层民警大多接到过。但不论接到的警情是大还是小、是否是案件,只要群众需要警察提供帮助的,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他们都尽力帮助解决。

有些即使不是在他们职责的范围内,但当接到群众的报警电话,他们依旧及时出警,“有时邻里之间出现矛盾、买东西发现有问题、有劳资纠纷等等一些问题群众会向我们打电话救助,一般我们会先进行调解,如果调解不成,我们也会及时通知相关部门介入,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调解工作。”


2
齐心协力办好百姓事


当警察这么多年,何君仍对办理过的一件求助类案件印象深刻。一位宁夏籍的家属大老远跑到广州找他离家出走的外甥女,“因为那个女孩还不满14周岁,家属就很紧张,深怕会出事。”接到警情后,向家属了解女孩相关信息、特征后,何君立即与所里的民警开始寻找线索,通过各方面的分析排查,缩小范围搜索,后来通过几方面的力量,几个小时后就找到那个女孩。

“但找到之后,那个女孩子因为不想回去读书,所以不管她的舅舅怎么苦口婆心地劝说,还是不愿意回去。一个小女孩一人在外实在太危险,我们也不放心,大家一起合力通过各种方式最终把她说服了。”家属看着女孩平安无事的跟他回家,差点激动得给警察跪下。通过这件事情,何君深刻体会到大家齐心协力办好百姓事,群众自然能够认可你。


每一份感激,

何君都能感受到其中的分量,

既是群众对他们的信任,

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