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警察”只为给学生们保驾护航|你好,人民警察
2021-01-09 21:55:56






2020年7月2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人民警察节”的批复》发布,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从此,人民警察这个群体和教师、记者、医师、护士一样,有了属于自己的行业性节日。


为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大力选树宣传番禺区公安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正向激励和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广大人民警察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全力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番禺特推出“你好,人民警察”专题报道,记录番禺公安队伍中各先进典型在从警路上的奋进故事。






周泓,是小谷围派出所的一名警察。他还有另一个身份,那就是“网红警察”——在微博平台拥有28万粉丝的“大学城周sir”。他通过网络,帮助了无数有需要的学生,为大学城的孩子们保驾护航。


据了解,当年周泓进入公安队伍,就来到了科技处,因为他所学的专业就是电子通信。他说警察队伍的科技装备可谓日新月异,曾经只能用电子对讲机通话,现在已经有了警务手机,可以在手机上办理警务,通过手机就可以“眼耳”共用。


成为“网红警察”,其实是想为更多的学生保驾护航

为全面提升师生和家长的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周泓定期在“大学城周sir”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账号科普各种诈骗手段和防范方法。“冒充熟人或领导诈骗套路解析与防范”“针对学生家长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解析与防范”“杀猪盘网络诈骗套路解析与防范”“钓鱼网站诈骗套路解析与防范”“针对学生的新型网络诈骗套路解析与防范”“冒充客服诈骗套路解析与防范”……这些常见的诈骗手法被周sir以多角度、易理解、幽默化的方式解析,让大家详细了解当前存在的各种电信诈骗犯罪手段及相应的预防措施,提醒广大师生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不要轻信中奖、“指导”汇款、涉及银行储蓄账号密码等情况的短信、电话、QQ信息等,更不要轻易汇款,如遇情况及时报警。并通过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告诫同学们,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不要随便浏览可疑网站,遇到可疑情况要及时告诉家长和老师。


周sir的团队还通过“大学城周sir”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开展问卷调研、案例征集等活动,梳理总结各类案件的重难点和突破点,全面掌握高校师生在生活中遇到的诈骗情形,科学研判、提早介入、逐个击破,及时做好高校师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大学城周sir”微博现有28万粉丝,于2015年被中央综治委校园办评为“平安校园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如今,周sir总结经验,紧紧把握青年大学生的新特点,创立OTO线上线下社区工作法,得到了上级部门和社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大学城就像一片海,一浪接一浪

周泓说,每一年都会有四分之一的学生走,四分之一的学生来。小谷围派出所的他们,基本没有怎么休息过:“就好像海浪一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但是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他,一直都有着来自家庭的理解和支持。他告诉记者,家庭成员一直都很理解从事这份工作的他,这也给了他很大的动力。


▼小谷围派出所民警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