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浦街圆满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2021-01-04 22:13:59






2020年12月26日-2021年1月3日,洛浦街18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终于圆满完成,优选出一批让党和国家放心、人民群众安心的基层干部,为下一阶段的村(社区)委员会换届选举提供了组织保障、提升了攻坚勇气、提振了必胜信心。


面对复杂多变的社情民意、棘手难缠的历史遗留问题,洛浦街以“中流击楫,浪遏飞舟”的气魄和勇毅,突出“五个坚持”,实现“五个全面”。




(一)坚持责任意识要“强烈”,实现局面的全面稳定


一是全面统筹,靠前指挥。派进驻村团队,领导挂点以压实责任、团队帮扶以整合力量、重点攻坚以各个击破、完善制度以加强约束,整体上稳定18村(社区)的政治大局。二是深入摸查,排除风险。开展全覆盖、无盲区、无遗漏的拉网式排查。针对重难点村,开展专项工作,制定“一村一预案”,在加强法治的前提下,不同问题不同措施,难点问题非常措施,以保证换届选举顺利开展。三是谈心谈话、掌握动态。完善领导带队分片包干机制,落实街领导联系村(社区)工作任务,包括与村(社区)“两委”成员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严明法律法规和党规党纪,合理引导,做到情况清、底数明、纪律严。



西二村党员大会


(二)坚持人选标准要“严格”,实现党的全面领导


一是坚持严格落实人选资格联审机制,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党的干部就要对党绝对忠诚,坚决杜绝政治上的“两面人”。二是拓宽来源渠道,通过“头雁”工程、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和其他基层实践,发掘并锻炼一批有担当、敢作为的村(社区)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



西三村党员大会


(三)坚持纪律监督要“严肃”,实现风气的全面清正


严肃换届纪律,是每一个党员的职责。一是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广泛宣传换届纪律要求。二是组织参与换届选举工作人员、“两委”班子成员、参与竞职人员集体谈话,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三是采取巡察、专项监督检查、暗访抽查等方式,加强换届监督。四是建立快速查处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严肃查处干扰、破坏换届等违纪违法行为。



锦绣半岛党组织换届选举


(四)坚持操作流程要“规范”,实现法规的全面落实


一是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围绕“两推”、联审、确定考察人选、开展谈心谈话、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纪律承诺、组织党员大会选举等关键环节,进一步规范细化操作流程,严格履行换届法定程序。二是推行换届全程纪实管理,明确换届工作步骤、时间进度、责任主体,确保选举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


(五)坚持换届宣传要“深入”,实现政策的全面知悉


一是通过印发宣传单张、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和开展党日活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机制和“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作用,广泛宣传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政策法规、换届纪律和经验做法,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氛围。二是充分利用“赵广军生命热线”直播间,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的宣传解读,进一步提高党员群众支持选举、参与选举、依法选举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厦滘村党组织换届选举



接下来,洛浦街将在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继续以慷慨之志、勇毅之心、集思之智、化险之谋扎实有序推进村(社区)委员会换届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打牢政治基石,紧随区委、区政府步伐,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通讯员:洛浦街党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