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开眼界!北城幼儿园打造特色课程,岭南文化成果展饱眼福
2021-01-04 22:13:55


文化育人润童心,特色教育展风采。近年来,番禺区北城幼儿园围绕“文化育人 润泽童心”教育理念形成文化育人办园特色,致力开发岭南本土文化育人课程。2020年12月,北幼以“匠心北幼,你我同行”为主题,以教育成果展示为主线,围绕“幼儿”“教师”“课程”三个方面搭建岭南文化主题课程教育成果展示平台。




岭南文化主题课程教育成果展



为期一个月的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北幼的老师和孩子共同参与了特色早操创编评比、青年教师技能大赛、幼儿自理能力竞赛和特色课程成果展示等活动,其中,于2020年12月21至29日举行的岭南文化主题课程教育成果展示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教育成果展开设了“生活主题课程展”“岭南风韵主题课程展”两大区域,通过新颖的“长廊式”布局分别展示小班和中大班幼儿的场景化课程活动。







特色课程让孩子领略岭南文化精髓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孩子们在北幼岭南特色文化教育活动的熏陶下,通过参与《沙湾古镇》《宝墨园》《岭南印象园》《番禺博物馆》等场景化主题课程,学习与感受岭南本土文化的精髓。岭南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丰富的内涵,可作为幼儿园课程建设的重要资源,北幼在岭南的水土上孕育而生,致力于将岭南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园本课程中,传承“创新”“包容”和“务实”的岭南文化特质。





在展示活动中,一个个文化传承小使者争先恐后地跟大家分享他们参与岭南特色课程的学习成果,如表演灵动的粤剧、制作美味的岭南传统美食、介绍沙湾古镇锅耳屋的建筑特点、探索宝墨园结构多样的桥梁等,让大家彷如置身于一个充满稚嫩童真的“岭南小天地”。







据番禺区北城幼儿园保教主任王隽枫介绍,这次的展览并不是一场“秀”,而是老师们和学生们常态化的一个集中体现。“这些展示的照片和作品大部分都是我们的恒常性的作品,日积月累的一些作品。”除此之外,王隽枫告诉记者,这次更重要的是打通了学生的年级界限,让弟弟妹妹和姐姐哥哥互相参观各自的作品。据了解,这次公开展览邀请了家长代表和老师们,严格控制人数之余,在可控范围内和其他学校的老师们进行深度的交流。




让小e带着大家走进展区来看看孩子们的作品吧!






萌娃心声




何昊南: 这次大班的何同学带来的是恐龙博物馆,为了这些博物馆,孩子们前后制作了超过一个月的时间。




汪奕霖: 她们班的孩子们自从学校组织了参观番禺博物馆之后,就一直记忆尤深,意犹未尽。这次就自己制作了番禺博物馆展区,并且学着博物馆,自己制作门票,孩子们的创意值得点赞。




何铠源:他们班的孩子们对于桥梁很有兴趣,所以就以桥梁为专题,做了系列的研究,并且制造了各种各样中国传统桥梁的传说和介绍。



多彩综合实践

丰富校园活动



北城幼儿园,匠心育幼,弘扬本土文化风韵。北幼将继续探索挖掘更丰富的本土文化教育资源,充分发挥作为广东省教育厅“学前教育‘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参与实验园的引领作用,以科研项目《以社区传统文化资源建构幼儿园岭南特色课程的实践研究》为依托,以研促教,积累本士特色文化教育核心经验,形成具有推广普及意义的岭南文化教育课程。


通讯员 番禺北城幼儿园

图片来源 shuga 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