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石碁镇桥山村荣获“广州最美村庄”称号!
2020-12-29 23:38:11






近日,由广州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指导单位,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2020年“广州最美村庄”颁奖活动在海心沙亚运公园举行。石碁镇桥山村荣获“广州最美村庄”称号。





探索焕发新活力的“广州经验”


据了解,2020年“广州最美村庄”评选活动在立足2019年“广州最美村庄”评选基础上,开拓创新视野,聚焦“创新美”、“环境美”、“生态美”、“风尚美”、“小康美”等五美,对全市1144个行政村发动总征集。活动期间,通过集中展示、公众投票、专家评选、实地复核等环节,展现新一批底蕴深厚发展日新月异的村庄,寻觅过去“藏在深闺无人识”的美丽村落。




本次活动通过对这一批广州“最美村庄”的认定,起到积极的示范性作用,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提升、以评促发展,助力广州“最美村庄”共治共建,全域推进奋力谱写谱写新时代广州乡村振兴精彩篇章,探索焕发新活力的“广州经验”。



作为石碁镇唯一入选的村庄,

如今桥山村究竟有多美呢?

跟着镜头再感受一次吧!



美丽乡村桥山村

桥山村于清初建村,因村前有桥、村后有山得名“桥山”,如今,桥山村不仅有小桥流水,也有青山绿树,还有一张“高颜值”美丽乡村名片。



特色精品美丽桥山


“桥山村越来越美了,居住在这里很舒服。”不管是当地的村民,还是租住在这里来穗人员,对于桥山村的变化都会发出感叹。

昔日的桥山村容村貌较差,旧村布局凌乱、色彩杂乱,新村雨蓬飘蓬常见,农村建房缺少整体规划,影响乡村生态美感。









近年来,桥山村以建设美丽乡村、创建特色精品村为导向,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和各项工程项目,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利用村内优美的自然风光、浓厚的文化元素和花卉产业优势,打造融文化传承发展、现代生态农业、乡村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岭南文化特色精品村和休闲诗意村居。







桥山村委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通过保留或改造等形式,让村内原有的水缸、水井、外墙立面等老物件焕发生机,既保留了桥山村的历史痕迹,又使新旧事物和谐共存。此外,桥山村还新建和改造了篮球场、老人活动中心、主题公园、乡村公厕、公祠等场所,结合本村的特色醒狮文化,打造成“一村一品牌”文明示范村。










桥山村乡风文明、环境优美,2006年被评为广州市卫生村,2011年被评为广东省卫生村;2015年至2016年连续两年被评为番禺区星级卫生村;2019年以广州市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通过美丽乡村创建验收。



醒狮文化与花卉产业齐飞


一直以来,传统醒狮是桥山村的一张文化名片,桥山醒狮队由广东醒狮非遗传人周珠仔担任教练,并凭着精湛的技艺,在省、市、区的传统醒狮比赛中屡获大奖,“广州市龙狮传承基地”在该村挂牌。






在产业发展方面,桥山村着力发展花卉产业,已引进广州市卉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雇佣农民工、订单带动、提供培植技术支持等方式带动农户创收增收,解决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





通过物业出租和农业发包收入,村集体收入从2010年约71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533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从11139元增加到28075元,实现村集体稳定收入和村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END



图片由石碁镇宣传办、桥山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