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文化进校园,洛浦街中学的学生上了一堂宝贵的文化课!
2020-12-29 14:16:53





近日,由洛浦街文化体育服务中心携手洛浦中学和沙滘中学举办的“2020非遗进校园——龙舟文化讲座”圆满开展,参与学生共有400余人,培训邀请了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曾应枫老师前来讲课。





讲座的内容是《话说广府龙舟》,从以下几方面谈了谈龙舟文化的丰富人文内涵及其发展传承。广府地区扒龙舟有祈福攘灾、欢庆娱乐等功能为一体,有一整套龙船礼仪,大致分:起龙、采青、装饰、投标、招景、趁景、赛龙,藏龙和散龙,传统的广府龙舟礼节贯穿全过程,欢乐“龙船景”更有一整套规则与礼数。这种传统龙舟文化形成了千百年牢固不破的中华民族纽带。端午龙舟节对珠江三角洲的乡村来说,比过年还要热闹。在龙舟传统文化浸润中培育了生猛奋进的精神,表现出族群的团结、拼搏和友爱等中国传统美德。





本次培训活动特别选在洛浦街洛浦中学和沙滘中学初中一年级的新生中开展,初中一年级是小升初的学生转折点,学生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充满了无限憧憬,在这一人生拐点处培养孩子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喜爱和熏陶,加深学生对龙舟知识文化的认知,对于传承“同舟共济、击水中流”的龙舟文化精神,培育新时代文化自信中国少年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