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根治欠薪!今年大龙街为劳动者追回欠薪约1.24亿元
2020-12-23 23:26:03






农民工工资是保命钱、活命钱、养命钱。


近日,记者从大龙街劳动中心获悉,今年以来,全街着力狠抓部署机制、排查梳理和综合化解,探索出源头治理、综合预警、多方联动的根治欠薪多元化解工作措施,全年处理案件2205件,为劳动者追回欠薪约1.24亿元,保障了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依法约谈欠薪企业


大龙街以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为重点,落实联络机制,组建联合综合检查队伍,从源头治理矛盾隐患早预防。

制定工作落实方案,成立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紧盯辖内在建工程、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重点行业的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常态化摸排,由班子成员带队开展根治欠薪专项清查,对民工工资委托代付、工资专户建立及分账拨付、项目施工进度和付款进度、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对存在欠薪隐患、非法用工问题的企业依法进行约谈并责令整改。




据统计,大龙街根治欠薪领导小组成员开展专项行动6次,发出整改通知书9份。同时,建立落实台账,推行领导包案,对难案件进行“挂号”包案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目前,8个在建工地均已落实用工实名制、工资专用账户制度和工资保证金制度,14间企业进行重点监督管理。


“一项目一档案”及早排查隐患


为了将欠薪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大龙街充分运用好广州市建设领域管理应用信息平台预警信息,创新排查机制。




一方面依托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管理,执行“一项目一档案”工作方案,大力抓落实建筑工地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等工作;另一方面依托物业出租方、各村(居)劳动保障工作站、企业信息联络员多方合力对企业按时足额支付工资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由工作站梳理形成月报表定期报送给街劳动中心,落实企业劳动关系情况跟踪核查,及时发现和整改欠薪隐患,清理整顿违规行为。

今年以来,共排查用人单位1465间,在建工地8个,涉及劳动者38990人。


全年追回欠薪一亿多元


为了做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打通劳动者维权“最后一公里”,大龙街劳动中心表示,“一窗口”接待更便利,在受理投诉中,先由投诉窗口进行前期接待和引导,先行开展调解,并根据劳动者所反映问题进行分流处理。今年来,前台、转办案件共2205件,结案2072件,结案率93.97%,追回被拖欠的劳动者工资12389.2万元。




其次是建立案件研讨机制,不定期召开案件研讨会,对纠纷矛盾处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疑难案例及时研究,切实维护劳动法制的统一。

此外还需“多部门”联动显合力,构建集信访、调解、监察、仲裁、工伤于一体的一站式劳动纠纷化解平台,不断提升纠纷化解能力,做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打通劳动者维权“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通过仲裁立案的共207件,结案207件,结案率100%,调解结案201件,调解率97%。 




建立集体劳动纠纷应急预案、重大案件多方联动调处、重大问题联合会商等应急调解机制。对突发性、群体性劳动关系矛盾纠纷的处置,各相关职能部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了解诉求,引导依法维权。


普法宣教提高劳动者维权意识


为进一步提高环卫工人法律意识,依法维权意识,大龙街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平台等现代传媒手段以及深入工地、企业面对面宣传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识,切实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意识,营造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环境。




今年以来,通过微信群、QQ群发布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识2300余条,组织100余间企业参加相关法律法规讲解培训班,专人一对一进企业宣讲法规知识约300人次,共派发相关宣传小册子12406份。


END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