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北片本土文化德育活动又一基地正式挂牌,这10所学校率先试点
2020-12-22 23:01:06



今天下午,

北片本土文化德育活动基地(至信药业)

挂牌暨基地启动仪式在至信药业举行,

这对家长、学生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以后又多一个劳动实践基地。


根据相关要求和政策文件精神,北片教育指导中心深入挖掘区域本土文化资源,在大石街和洛浦街建立一批片级本土文化德育活动基地,促进家校社协同共育。





现场直击

签约和授牌仪式


活动现场,举行了基地签约仪式,并向实验校授牌。据悉,经北片各中小学积极申报,广州至信药业实践基地首批共有10所试点实验校。


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潘展文、广州至信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毅玲上台签订基地协议。



潘展文副主任代表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向广州至信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授予“北片本土文化德育活动基地”和“北片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牌匾。




现场为各实验校授予“基地实验校”牌匾。10所试点实验校分别是:大石中心小学、大石小学、洛溪新城小学、大石富丽小学、大石新联小学、大石礼村小学、大石河村小学、大石富丽中学、会江实验学校和番禺区实验小学。




此次还特聘任广州至信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陈志维、广州至信药业中药博物馆负责人劳益欢师傅为本项活动的培训顾问,现场为他们颁发聘书。





由课堂延伸至校外

将劳动教育与德育活动相融合



据悉,北片(大石街、洛浦街)位于番禺北面,区域内蕴含着丰富的人文资源和本土教育资源。潘展文副主任介绍道,“为推进文化德育的落实,将实践育人的阵地由课堂延伸至校外,为有灵气学子们营建优厚的锻炼环境,一直以来,指导中心高度重视将劳动教育与德育活动相融合,以番禺区‘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文化德育的本土文化资源开发和利用研究》为依托,积极探索本土环境中的实践育人资源的开发和整合。”


前不久,北片本土文化德育活动基地在广州市思源现代农业基地挂牌,此次又来到至信药业,潘展文副主任介绍道,“中草药是我国中医药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广州至信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制作研发为一体的公司,公司拥有丰富的研学实践资源,对于推进中草药文化进校园,促进区域学生认识和了解中草药文化,动手探究,参与实践有着很好的助力。


▲番禺区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潘展文致辞。


据悉,自2019年,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德育和综合实践团队多次到至信药业进行商洽,达成基地共建意向,组织实验校代表参与至信中药博物馆研学实践手册的研发,目前已形成适用于小学三个年段使用的研学手册初稿。“希望各实验校要在活动组织中积极探索德育与劳动教育相融合的新模式,不断进行经验的总结和凝练,力求做出特色,形成一批德育特色成果”,潘展文副主任说道。


“长期以来,我们对中医药的教育,从小没有进行很深的教导,让很多人误以为中医药脱离了现代科学指引的发展,其实他们远远没有认识到,中医药是经过千百年临床实验积累的结果,我们在中医药行业耕耘多年,这次有幸被这么多学校选为本土文化德育活动基地,希望通过提供平台,在同学们的心中撒下一颗种子”,至信药业研发中心总监陈志维介绍道。


▲至信药业研发中心总监陈志维发言



家校社协同共育

获各方积极评价

大石富丽小学校长郭志明介绍,到时候老师和学生可以过来进行劳动实践,了解中草药文化,这样比只在课堂上看图学习效果更好,“我们太缺乏这方面的资源了,现在很需要这种实践基地,而且家长带孩子过来也是一种很好的亲子活动。我们学校有个种植园,想种一些广东本土的中草药,接下来我们也想请基地的专家过来指导,这就是双向的利好。”


家长代表大石中心小学龙丽娟女士也为基地的挂牌点赞,“中草药很贴近我们的生活,很期待过来参与活动,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接触到学校没有的内容,其实我们家长很愿意参加,也很开心学校提供这么多这么专业的渠道给学生。”


▲实验校代表:大石富丽小学校长郭志明发言


▲实验校家长代表:大石中心小学龙丽娟发言


▲新时代少年、实验校学生代表:大石中心小学曹兆麟发言


 
 
最后,华南师范大学黄秀军教授做专题分享。黄教授总结出“三优”、“三同”、“三协同”,并分享了他对劳动与教育之间的关系的思考。他认为,第一“家校协同”,一切教育离不开家长的大力支持;第二“校际协同”,学校资源有限,学校要实现“五育”并举,要走进社会大课堂,企业可利用自身专长,为优质教育提供支撑;第三“研学协同”,把企业的研发和学生的教育结合起来,让学生在未来成为一个更好的社会工作者。


▲华南师范大学黄秀军教授做专题分享



启动仪式结束后,广州至信药业劳动实践基地正式开营,嘉宾、家长、学生代表参观至信中药博物馆,并进行亲子中药香囊的制作,大家带着满满的收获结束本次行程。










了解更多大石街身边事,与周边街坊交流身边信息,可识别下方二维码进入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