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龙校园08|化龙实验幼儿园:打造具有广府文化特色的幼儿园
2020-12-22 22:50:13


图片


开栏语

为全面了解化龙镇学校的教育发展以及校园文化,从10月14日起,“微社区e家通化龙飞升”微信公众号开设“化龙校园”专栏,定期更新校园相关主题,以图文形式进行。


图片



如果说,化龙实验幼儿园最大的特点是什么,那莫过于广府文化,不论是校园环境还是教学理念,都烙下深刻的广府文化印记。化龙镇实验幼儿园坐落于广州市番禺区化龙镇工业路6号,创建于1988年,于2019年9月转为镇集体办园,原名化龙镇中心幼儿园,现改名化龙镇实验幼儿园,学校现有教职工52人,幼儿334人


“粤语日”、练剪纸,传承广府文化


粤语作为广府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是广府文化传承的载体,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地区方言,化龙实验幼儿园将每周五规定为“粤语日”。


“这一天全园的老师和幼儿使用粤语沟通交流,同时老师教幼儿粤语儿歌、口水歌,讲述粤语历史等等”,化龙实验幼儿园何园长表示,打造具有广府特色文化的幼儿园是实验幼儿园一直以来的目标,“除了将幼儿园的校园环境打造成广府特色风格,让幼儿直观感受广府文化之美外,还利用唱粤语儿歌、粤语童谣、用粤语讲故事等方式向幼儿灌输广府文化,同时也可以让幼儿锻炼粤语”。



剪纸是一种传统的民间艺术,也是广府文化的特色之一,历史悠久,为了让幼儿更深刻地感受广府文化的魅力,实验幼儿园将剪纸引入校园,“一方面可以熏陶幼儿的艺术感,另一方面,幼儿在操作的过程中,对手脑协调能力也是一种锻炼。”何园长说道。





让幼儿自由发展,发挥自身特长


据何园长介绍,幼儿园的每个教室都设有主题教育区域,每天都有一个幼儿自主体能游戏环节,“幼儿园根据幼儿走跑跳钻爬几大技能划分了活动区域,每天由孩子自主选择区域进行体能训练,增加幼儿体抵抗力,让幼儿身体更健康。”




何园长指出,幼儿园阶段最重要的是幼儿的健康,行为习惯、社交能力的培养。“对于幼儿来说,校园是一个全新的群体生活,与家庭不同,在幼儿园没有人会迁就他,因此他需要学会去与人交流、沟通,比如,与小朋友有矛盾,我们鼓励幼儿自己尝试着去寻找解决的方法,老师在其中引导,无法解决老师才介入干涉。”




“在幼儿成长过程中,需要老师和家长共同努力。”何园长表示,幼儿在幼儿园中学到的东西要真正渗透到幼儿日常生活的一举一动,形成幼儿的良好习惯,需要家长的配合,“我们在学校里教给孩子生活中的规则,比如走斑马线,当幼儿离开校园后,后续教育、贯彻就需要家长发挥作用,加强幼儿的意识,如果家长在日常生活中无法对幼儿起到示范作用,孩子就会陷入误区”。



欢迎各位化龙达人

加入“化龙镇▪街坊资讯频道群3号”,和共同生活、工作在这里的街坊成为朋友,一起关注化龙大小事,分享化龙资讯!



部分图片由学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