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小善举温暖了这个冬天!大石街“寻找身边感动”活动传递文明新风
2020-12-20 22:46:34


0

今天,

大石街举办2020年“寻找身边感动”

活动座谈会,

现场为身边感动人物颁发绶带,

虽然广州已是寒冬,

但身边感动人物的现场分享

令大家倍感温暖。




番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青,大石街党工委党建专职副书记许东雨,大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嘉薇,信息时报总编助理、微社区e家通总经理王丽凤,身边感动人物代表及撰稿人,大石街宣传办、创建办、工会、团工委、文体中心、媒体朋友等参加座谈会。




△现场观看身边感动人物的简要事迹



据介绍,为进一步培育、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凡人善举、传递正能量,从2020年3月份开始,大石街在微社区e家通大石在线公众号开设了“来稿有奖”寻求身边的感动征集活动,发动广大群众发掘、寻找、推荐身边感人的故事,可以是反映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感人事迹。通过身边的平凡人物、普通群众的故事,将身边的感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涵,在全街营造积极向善、文明和谐、诚信友善的社会新风尚。


截至目前,今年已征集和推送了14个故事,这些故事的主人公就生活在我们身边,有参与抗疫的社区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疫情期间连送十天免费午餐的餐饮店、坚持做了23年的志愿者、为小区无私奉献的业主、坚持用经典诗词浇灌孩子童年的老师等等,他们的故事虽然没有惊天动地,但都是在平凡的岗位和生活中的正能量故事,感动了身边的你我。





△张青副部长、吴嘉薇副主任为代表们颁发绶带。



现场,何小敏、何文远、明政、肖可丽、陈国庆、王勇、陈欢(草根小陈)、汤家味悦负责人等身边感动人物陆续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感受,虽然每个故事都不一样,但都让在场的每个人深受感动。






“寻找”人物:
在街道辖内广泛发动


今年3月,该活动推出第一个身边的感动故事《平凡岗位上的“微光”:大石街战“疫”夫妻2个月未接触儿子》,讲述大石街一名网格员何文远和其妻子、大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张媛的故事。


本来已准备好行装准备回妻子老家过年,但他们突然收到疫情的工作通知,立刻放弃行程,各自奔向抗疫一线,张媛还被安排到大石街集中隔离点酒店当值班医生,经常加班到深夜。疫情期间,两人聚少离多,为了避免家庭成员被感染,在春节这样特殊的日子也自我隔离,还将两岁大的儿子交由父母照顾,甚至前两个月怕孩子闹不敢跟孩子视频。



而这个故事的推荐者,是当时大石街礼村村来穗工作站站长、也是何文远的同事卢灿广,“我们从大年二十九开始排查居家隔离人员,刚开始物资很紧缺,也没有消毒水,每次排查回来只能用漂白水勾兑成消毒水对衣物进行消毒,后来我发现何文远的工作外套渐渐变了色,这里白一块那里灰一块,穿得跟水泥工一样,后来了解到他的妻子也在抗疫一线,而且都不回家跟家人一起住,当时就很感动,刚好看到这个征集,就投稿了。


“不是说他们做的好事一定要让人知道,只是觉得我们现在的社会,更应该发扬身边这样的正能量”,卢灿广补充道。卢灿广是大石街大兴村人,也曾获得“广州好人”,此次参加座谈会也颇感慨,他介绍,每个身边的感动故事都不一样,但都值得我们学习,“我觉得这个活动很好,希望街道继续做下去,向他们学习,以后我也会多多为社会做点事情,如果以后再看到感动的故事,我还是会发过来。”




“身边感动”:
都是离本地居民很近的故事


今年年初,陈欢与妻子自驾从湖北老家回广州工作,刚开始他非常紧张,担心会不会受到歧视或不公平的待遇,但等他回到大石街会江村,发现情况和想象中完全不一样。“我回到后,街道、村委安排我们居家隔离,每天还询问我们有什么需要,当时让我觉得非常安心”,陈欢介绍道。陈欢喜欢在短视频平台记录自己生活的点滴,在隔离期间,他将隔离过程、工作人员防控情况,做成了一个视频发到自媒体平台,获得了400多万的观看量。


“视频发出去后,特别是湖北老乡看到后,缓解了他们的顾虑,打破了很多传言”,陈欢说道,大石街道也因为这个视频而挖掘了他的故事。2000年,17岁的陈欢到广州服装厂当学徒,他刻苦耐劳、虚心向学,从流水线上的工人晋升为主管,后来出来创业,在大石街会江村开起了服装加工厂。2018年8月,陈欢自学了自媒体拍摄、编辑等技术,夫妻俩以厂为家,每天习惯地拿起手机拍摄服装厂生产、工人生活的点点滴滴。



陈欢通过视频讲述和妻子的创业故事,他们互相扶持、乐观生活、努力工作,面对疫情也不轻言放弃,他所拍摄的视频逐渐获得很多关注。“后来很多人跟我说,有时心情不好就会来看下你,鼓励下自己,一开始也只是为了记录自己,没想到会影响这么多人”,陈欢介绍道。通过短视频,有人联系服装厂生意,也有人想跟他学自媒体运营等,陈欢也毫不犹豫地把技巧都教授给别人,“我就说你们想学,随时来我随时教你。”


通过征集活动,“草根小陈闯广州的故事”被更多大石人知道,很多人对小陈竖起大拇指,小陈直呼很意外,“我觉得我们是最普通的那批人,2005年我们在大石扎根,在这里有了孩子、父母也在这里住了10年,这次作为身边感动人物,发现这边的世界变大了,原来社区有很多活动,希望以后通过镜头拍摄这边的发展,这也是我们外来务工人员一点小小的心愿。”




街坊点赞:
在社区大力宣传身边正能量


据悉,大石街道不仅在辖内广泛发动征集活动,有街坊主动推荐、撰写,也借助媒体的力量进行报道,将这些故事在更大范围内进行传播。不仅在公众号上推送,也同时转载到番禺日报、以及广日大洋网、新花城、今日头条、信息时报官网和番禺融媒APP等平台,将这些身边的感动故事宣传出去,获得辖内街坊的点赞。


街坊小侨留言,“做一天志愿服务很容易,但二十几年如一日,不忘初心,为改善人们的生活而坚持奉献爱心、时间和精力,实属不易!向坚持在志愿服务路上的各位志愿者致敬!”


街坊王乐乐留言:“好人一生平安。为她的奉献精神而感动,希望像她这样的人越来越多,世界就会越来越好!”


街坊咏梅留言:“如果每个小区有这样的热心街坊,邻居们就受益!”


街坊“她说”留言:“她们真的很棒,在我最低潮的时候,只有她们默默陪伴我。”




信息时报总编助理、微社区e家通总经理王丽凤在座谈会上表示,“这些身边感动人物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不是虚无缥缈的,是能够看得到、是可学的、是可以交流的,可能每个故事并不是那么完美,但至少都有那么一点让我感到非常感动,如果我们把每个人这个点传播出去,影响更多的人,我们社会氛围将会更加美好,作为媒体,我们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把更多身边的故事、身边的美好传递出去,助力基层治理。”




大石街党工委党建专职副书记许东雨介绍道,“我们通过这种形式,给大石街广大群众提供学习榜样,如果有更多人也这样做,那么整个街道将会有更加良好的生活氛围,让大家感受到大石是一个温暖、有温度的地方,更加幸福地在这里生活。我们还会继续坚持下去,通过发掘更多身边的感动人物,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打造成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品牌活动,我们也将通过媒体、线下活动等多个渠道传播社会正能量,号召更多群众向他们学习。”




番禺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青表示,现场听完后感受又不一样,感到非常温暖,好人故事要说出去,让越多的人知道,接下来区里还有一系列动作扩大好人的宣传,“一个好人带动身边一群人,一群好人带来满城文明风。”




这一年来,

这些小小的善举温暖了整个大石,

这些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

让我们向他们致敬、向他们学习,

也期待更多街坊积极推荐身边的感动故事,

让这股小善举汇成温暖的海洋。





点击了解每个感动故事☟

平凡岗位上的“微光”:大石街战“疫”夫妻2个月未接触儿子


连送十天免费午餐!大石这家餐厅历时一个半月终于送上这份爱心


拯救边缘青春:大石这群平均年龄25岁的年轻人不为人知的故事


草根小陈闯广州!做服装玩自媒体,大石这对创业夫妻努力生活的样子真帅


通过几年不断探索,他们带着大石戒毒康复人员乘风破浪、重新出发


自掏腰包重修建华路,在大石创业20多年他默默做了这些事


换完水管装电梯,大石这个小区来了位“爱管闲事”的业主


一季公益课程21天,已坚持17季!大石这位老师用经典诗词浇灌孩子的童年


大石敬老院里的“解语花”,她20年如一日把老人当亲人照料


大石街猛涌村党支部书记林敬裕的翰墨情缘


如何让生意火爆十多年?他是这样赢得大石街坊的口碑


全小区2000多名业主都是她的微信好友,大石街有个“雷厉风行”的丽姐


坚守23年!她见证大石志愿服务从无到有、发展壮大


在大石街垃圾分类前线乘风破浪,一名退役军人的付出与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