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岭文化衍生出100多件文创产品!大咖齐聚永思堂论文脉、品文创
2020-12-19 21:54:42



12月18日,一场关于大岭村文脉与文创的研讨会在番禺区大岭村永思堂内举行。本次品鉴研讨会由番禺区委宣传部与广州大学美术设计学院联合举办,是继上月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启动仪式后在大岭村举办的又一项重要活动。





各方专家齐论大岭文脉与文创


据了解,今年,在番禺区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的贺景卫教授带领其研究团队进驻大岭村,并建成岭南文化和大岭村文创研究基地,开展非遗文化与活态化传承的研究工作。

通过近一年的时间,贺教授及其团队对大岭村文化进行了深度的研究和挖掘,并结合大岭村等文化元素,设计出100多件文创产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改造升级后的永思堂作为大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番禺区重点打造的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之一。古色古香的园林里展示了“开门大吉”“鳌游大岭”“财禄双全”“黄大仙”“大岭村龙舟饭”“岭龙”“鱼跃龙门”等七大系列文创产品。










活动上,贺景卫讲解了如何通过提取与挖掘大岭村耕读文化、龙舟文化、宗祠文化、民俗信仰等方面的文化元素和符号,设计开发系列文化创意产品。 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市社科院、广州大学等单位以及番禺区有关领导和文化名人等畅所欲言,进行思想碰撞和交流探讨,为下一步深入古村落研究及文创转化开发提供思路。





贺景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吸取到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炼大岭村旅游综合形象,为后续创作出更多更优质文创产品提供思路,共同推动番禺区全域旅游出新出彩。




番禺将多举措促进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化


今年,番禺区把探索文创产品设计生产市场化运作模式作为番禺区文化体制改革重要项目,加大各类专项资金和基金对文创设计企业的支持力度,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原创补贴、税收优惠等方式,推动更多优秀文创产品走向市场。

近期还将出台“促进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化的实施意见”,重点包括以下具体举措:


一是加强旅游景区文创产品设计开发

实施番禺旅游商品创意设计提升工程,鼓励旅游景点景区、文化文物单位、创意设计企业之间开展合作,创新开发生产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创产品,对优秀文创产品开发项目给予支持。改造提升现有旅游购物场所,在各旅游景区建立经营诚信、服务优质的文创产品销售中心。

二是利用广州大学城智力资源

加强与广州大学城高校的合作,借助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引进高水平学术团队和设计人才,建立以高校、景区、企业为主体的协同创新联盟。鼓励支持高校师生在各镇街建立文创研究开发机构和工作室,完善高校与市场的对接转化机制和联合攻关的利益分配机制,共同提升重大关键技术的攻关能力。

三是壮大文创设计产业市场主体

加强各类文创研发设计中心、时尚智库、创意咨询机构建设,积极吸引国内外知名文创设计机构落户番禺,促进文创设计产业能级提升。鼓励支持文创设计企业来番禺设立区域总部、分支机构或共建设计中心,提高番禺文创设计水平。支持一批中小型文创设计服务企业向专业化、精细化和特色化方向发展。

四是促进文创设计成果转化

发动多方力量建设文创设计服务交易市场,鼓励文创设计成果通过市场渠道合法转让。鼓励企业将可外包的设计业务发包给文创设计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和品牌建设。政府购买服务优先选择在番禺区内注册的专业文创设计机构,为番禺文创企业提供更好更多的发展空间。


五是搭建文创设计产业发展平台

建设区域性、专业性文创设计服务平台,支持信息、技术、知识产权、设计成果交易等平台建设,建立覆盖全区的文创设计服务网络。建设文创设计图书馆(室)、创意设计博物馆,为文创设计提供图书、数据库、资料库、模型等基础参考资料,满足文创设计企业、设计师对基础资源的需求。

六是参加各类文创设计活动

鼓励支持企业参加知名文创设计大赛。鼓励文创设计企业、文创设计机构和文创设计人才参与文创设计评奖、展览、竞赛等活动,展示番禺文创设计成果。对获得奖项的企业(设计师),视获奖项目的专业化、产业化和影响力等情况给予奖励。


七是加强文创设计产业交流

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举办粤港澳文创设计交流活动,开展专业性学术交流和主题性高层论坛。推动粤港澳文创设计机构和文创设计人才资质互认,为番禺文创设计产业搭建国际、国内双向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