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如何做好?看看大龙街给出的答案......
2020-12-18 23:39:01







如何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的换届选举工作?大龙街道办事处探索出一套系统、精准、科学的做法,坚持早部署、早谋划、早推动,多举措统筹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确保2021年换届选举工作依法、平稳、有序推进。



系统化部署


制定《大龙街2021 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以街领导班子为组长的18个专责工作组。




每周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听取选举各项工作汇报,围绕工作难点堵点研究针对性解决措施。组建换届选举工作专班,制定村(社区)换届专项调研计划,建立街、村(社区)两级调研小组下沉村居一线开展摸底调查、宣传换届选举政策法规、把握党员群众意向并动员参选。




抽调纪检、组办等部门工作人员成立督导组,结合村级监察站对换届工作进行全程监督,确保换届选举程序依法依规、公平公正。


精准化研判


多次组织召开村(社区)换届选举专题会议分析选情,通过单独谈话,了解干部参选意向、班子搭配情况,分析村情选情,及时掌握村内选举动向和参选人员情况,结合走访、谈话、调查问卷等方式对全体干部、党员、村民代表、退休干部、生产队长进行谈话摸查,了解群众对现任干部的评级、口碑、工作情况及下届干部人选、班子架构、书记“一肩挑”的看法和意见。


各驻村居工作组形成“一村(社区)一策”调研报告、摸查情况数据分析表等,集中研讨具体实施方案。全面梳理各村(社区)符合条件现任干部的参选意愿,妥善做好拟退人选的思想工作,确保换届选举“进退留转”环节平稳有序。


科学化宣传


利用换届选举动员会议、村(社区)“两委”干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专题培训等渠道要求选举工作人员及村(社区)“两委”干部吃深吃透换届选举相关法规条例、工作流程,严肃换届纪律。




通过LED播放、宣传标语、张贴海报等形式,结合人口普查、网格走访等工作,对换届选举的意义要求、政策法规、选举流程等进行广泛宣传,提高群众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夯实群众基础。



图片由大龙街组织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