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今后还有!”捐款又送课,北片赴贵州教育帮扶获师生频点赞
2020-12-14 23:25:14


“谢谢你们的雪中送炭!谢谢你们不辞山路遥远送来的温暖!”……



12月8日至11日,番禺区北片家庭教育研究会一行9人,在研究会会长、番禺区洛浦上漖小学黄小玲校长的带领下,通过广州市番禺区挂职威宁县教科局黄炳军副局长的联系,前往贵州省威宁县开展教育帮扶活动。



积小善聚大爱
北片家长代表将捐款送到小荷幼儿园


在对威宁县炉山镇小荷幼儿园的的捐赠活动上,番禺区北片家长委员会主席陈列和刘宏女士作为代表,把筹得的捐款6500元整赠给小荷幼儿园,以改善其教学条件。小荷幼儿园李云园长红着眼眶道谢声连连,称这是“行小善聚大爱”之举。



△捐赠仪式。


据了解,炉山镇小荷幼儿园是一家私立幼儿园,由李园长一手创建,只为附近的幼儿提供教育的场所,园内条件十分简陋,用“家徒四壁”来形容是最贴切不过了。幼儿园现有学生80多名,但凡家庭有困难的孩子都会学费减半甚至全免,李园长说,“条件太艰难,几乎支撑不下去了,但想想孩子们,还是坚持下来了。”如此有情怀的教育工作者,深深打动了大家。北片家长委员会陈列主席表示将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扶持小荷幼儿园,大力推进教育结对帮扶工作。



△送教帮扶队伍走进小荷幼儿园,问候关怀小朋友。


教研帮扶促成长
丰富多样的送教活动
获威宁师生一致好评


除了爱心捐赠,番禺区北片家庭教育研究会一行人还在草海镇保家小学和保家中学为威宁县教师开展了送教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分别有课例、主题讲座和教育论坛等,威宁县教育科技局教研员张军老师、保家小学陆新月校长、保家中学朱其贵校长及威宁县接近200名教师参加了活动。


研究会副会长、大石中心小学张焱夏副校长的道德与法治课例《变废为宝有妙招》,以丰富的视频、图片为载体,通过探究式教学,让山区孩子提高环保意识,掌握了科学的“垃圾分类”知识。



△张焱夏副校长在上道德与法治课例。


研究会副会长、洛浦中学团总支书记麦若雅老师的七年级语文课例《传家——<诫子书><书示子侄﹒诫子书><朱子治家格言>群文阅读》则以“富二代”的话题激趣导入,大胆加入“粤语吟诵”,为学生带来一场西南文化交流的传统文化盛宴。



△麦若雅老师在上七年级语文课例。



△麦若雅老师在指导小组合作探究学习。


研究会秘书长、大石小学大队辅导员陈文敏老师带来一节传统文化味浓的主题班会课例——《吃饭啦!——餐桌上的礼仪》,该课由古代礼仪讲到现代礼仪,其中以绘本作为课堂内容主线的形式和体验式教学,得到在场老师最多的关注,拓宽了他们对上主题班会课形式的认知。



△陈文敏老师在上主题班会课例。



△保家小学学生在课上体验餐桌礼仪。


研究会秘书长、大石新联小学何渐好副主任带来了心理课例《学会倾听》,何主任善用小游戏让学生全员参与,在体验中感悟,善于对学生进行细腻而有针对性的课堂评价激励学生,受到在座听课老师的连连赞赏。



△何渐好副主任在上心理课例。


教研活动中,四位老师崭新的教学管理理念、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巧妙的教学方法、新颖的教学设计和娴熟驾驭课堂的教学能力以及亲切有效的互动、流畅的节奏、鲜明的风格,给威宁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到了听课老师们一致赞誉和高度评价。双方还开展了交流活动,威宁县各学校的老师们提出了许多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困惑,授课的老师们都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传“家”送“保”暖人心
为农村教师的专业发展
搭建交流研讨平台


除了送课,北片家庭教育研究会还为威宁教师送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讲座与论坛活动。


研究会秘书长、番禺执信附属小学黄惠宣老师作了《懂点心理学,做幸福教师》的讲座,讲座以“放大自己的格局”、“让家和班级成为一个爱的能量场”、“学会一致性表达”、“正身份”等四个方面展开,一个个直面问题学生而又用温情化解的真实案例、一个个有趣的游戏互动,把整个活动推向高潮,全场都被黄老师爱的能量场深深吸引住了。




△研究会秘书长黄惠宣老师在作《懂点心理学,做幸福教师》主题讲座。


番禺区北片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黄小玲则作了《同心同行 共进共赢——北片家庭教育研究会经验分享》的主题讲座,讲座从“组建团队,提供成长平台”、“开展活动、形成积极氛围”、“打造特色,加强辐射影响”三方面展开,希望为威宁的家庭教育起到一定的启发作用。



△黄小玲在作《同心同行 共进共赢——北片家庭教育研究会经验分享》主题讲座。


由会长黄小玲,副会长张焱夏、郭少敏、麦若雅,秘书长何渐好和陈文敏一起作《好习惯,好班级》的主题论坛。论坛从“爱与尊重,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班级建设,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家校沟通,合作才能共赢”三个角度来谈如何培养学生的好习惯,创建良好的班集体。论坛轻松开放,台上的老师们侃侃而谈,台下的老师们听得专注入迷,说到共鸣处总是笑声掌声不断。最后,麦若雅老师以 “我要让我教的每一位学生都有一种幸运感。让他们感到在麦老师班上的日子,是生命中最值得骄傲,也最值得怀念的一段时光。”总结发言,让论坛余温袅袅。


论坛结束后,威宁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希望类似的送教交流活动今后还能延续,保家中学的朱校长感叹说道:“应该召集更多的班主任来听,讲得实在太好太实用了!”



△主题论坛《好习惯,好班级》。


论坛结束以后,会长黄小玲细致地分享了研究会的特色活动“家长线上学堂”与主题论坛的组织开展流程、策略以及注意事项。




△论坛后与保家中学领导留影。


广州市番禺区挂职威宁县教科局副局长黄炳军表示,扶贫先扶智,此次教育帮扶活动,加强了城乡学校教师间的交流互助,同时为农村教师的专业发展搭建了良好的交流研讨平台,达到了城乡教师优势互补、共同提升的良好效果。番禺区北片家庭教育研究会及北片家长委员会表示,将继续开展教育帮扶活动,全面助力威宁教育事业的发展,为脱贫攻坚尽一份力量。





△研究会一行9人于威宁县保家中学留影


威宁送教帮扶活动感想



会长黄小玲:蝴蝶效应,大家听说过吗?永远不要忽视我们的一点小力量,学校教育也好,家庭教育也好,公益事业也好。我们对教育要有一份坚守。我还特别想和大家分享白岩松的一句话:“无私,是最大的自私。”当我们无私付出,往往我们所得到的会比我们想到的更多。当然,这未必是物质上的。



副会长张焱夏:短短几天所见所思带来了心灵震撼,缺少水资源的大山孩子们内心是不缺阳光的,他们感受到了“改变”,但还需要更多的精神“阳光”。我们北片家庭教育研究会此行内容的安排都是在做“雪中送炭”之事,当地老师给予的反馈让我们甚感安慰,我们也会持续帮扶“小荷幼儿园”,让伤感的泪水化为实际的行动,用爱支持孩子们健康成长!在威宁我们见到了驻守扶贫的黄局、韩老师、李老师等,他们的大爱精神让我非常敬佩,我想:在这困难的环境中,是什么支撑着他们坚持一年二年呢?寒风中看到他们的笑容和淡定,我明白:只要心有所属,人生活得就是一种精神。向他们敬致!



副会长郭少敏:“此行太多感触了,亲眼看到山区的疾苦,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和使命。努力前行,让自己变得强大才能帮助更多人。”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受益匪浅,此次回去,要发动有爱心的人士一起来帮助炉山幼儿园,改善幼儿园的学习环境。



秘书长何渐好:“传家送保”交流活动虽然短短四天,但几次热泪盈眶,难忘保家学校的孩子们那礼貌的问好,灿烂通红的笑脸,小荷幼儿园孩子们冰冻的小手,稚嫩的歌声……更难忘北片家庭教育团队的爱心奉献,我们因爱相聚,以爱聚能,会继续用爱促行!



秘书长陈文敏:“第一次以研究会秘书长的身份参加活动就是如此触动心弦的,同时也为我能加入大家这个优秀的团队深感荣幸!在做班主任的过程中,我想做一个孩子喜欢的班主任。来到这里,我还想成为被孩子们需要的班主任。他们纯朴的脸,明亮的眼,纯洁的心,仿佛都在告诉我他们对知识、对爱的渴望。对比起来,我们的孩子实在太幸福了,要学会知足学会感恩。



北片家长委员会主席陈列从威宁县到炉山镇相隔几十公里,而且是山路,非常颠簸崎岖,但当我们来到小荷幼儿园时,看到孩子们都已经端坐在操场上等待我们的到来(当天的气温是零度左右,山里更是可能在零下的气温),握着孩子们冰冰凉的小手,我们几位老师甚至流出了泪水,我们让园长赶紧招呼孩子回到课室,随后参观了孩子们的教室,午休室,发现原来室内也是没有取暖设备的,虽然孩子们身上穿的衣服不少,但小手依旧是冻冰冰的。另外教室内的教具非常简陋,玩具也很少。最重要的还是厕所,是那种旱厕,没有水冲洗,很脏,卫生可想而知。

即便条件如此简陋,但我看到孩子们稚嫩的脸上依然洋溢着纯真的笑容,我希望我们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和帮助,让他们感受的到人间真情在!



番禺执信附小家长代表刘宏女士:在这个美丽的城市里,遇见的所有的人和事都是特别美好的,不管你走到哪个角落里都能见到孩子们给你敬礼然后说老师好,听到后特别的开心。接着来到了保家中学,孩子们的大格局让我感动的不得了,麦老师的课中说到以一句学过的家训送给自己或者同学,结果第一个站起来的孩子说:“我想把‘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这句话送给我们的保家中学全体七年级的学生”听完全场都惊讶,如此大的格局,为你点赞。

这几天特别感恩黄惠宣老师带我进入了这么一个温暖又有爱的团队,还要感恩我们团队里的领队人黄小玲会长,非常佩服您的这种坚持和精神,人家说看孩子就能看出家长是什么样的,所以看您带的团队就能看出您是一个非常棒的好领导,您的热爱和坚持能帮助特别多的老师和孩子,这是任何人都没有办法学习的,您就是独一无二的您,向您学习。



0

为什么我们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们对生活充满热爱。

为什么我们排除万难不远万里传“家”送“保”?

因为我们对教育事业爱得深沉。

为什么研究会能从无到有,能从有到壮?

因为我们心中都有一个梦,一个燃烧热血的梦。

我们很平凡,平凡中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们很简单,就希望靠努力造福一方学子。

而后,用文字记下我们飞过的痕迹……

——番禺区洛浦中学麦若雅老师





了解更多大石街身边事,

与周边街坊交流身边信息,

可识别下方二维码进入交流群~

▼▼▼



通讯员:黄惠宣 麦若雅

图片由北片家庭教育研究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