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三村绘就美好画卷:变化看得见、村民得实惠 | 乡村振兴看我村
2020-12-11 23:38:48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擘画了美好蓝图。三年来,乡村振兴战略在新农村得到了有力实施,这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和科学指导,得益于各村“两委”领导班子的立足实际全面贯彻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画卷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值此村(社区)“两委”换届之际,即日起,“微社区e家通钟村在线”微信公众号,推出“乡村振兴看我村”专栏,报道各村在现任“两委”领导班子带领下经济社会民生等发生的喜人变化。



12月9日,我们来到钟三村,想了解该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在村委会,我们恰好碰到了该村党委书记黄炽洪,说明来意后,他没有把我们领进办公室,而是带着我们在村里一边转一边不停地介绍这些年村里取得的成绩和发生的变化。



村容村貌大变样


在旧村委会旁边的村心公园,一栋漂亮又别致的厕所出现在我们眼前。黄炽洪告诉我们,这是钟三村“两委”领导班子积极响应钟村街党工委实施乡村振兴的一项惠民工程,叫做“厕所革命”。村里为此投入了18万元,昨天刚刚通过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验收。投入使用后,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在邻近钟二村的青基,有一块面积约5亩的地块,现已全部被硬底化。黄炽洪说,之前这里是一个每个人路过都要捂住鼻子的地方,垃圾乱堆放、蚊虫到处飞。为了改变脏乱差的面貌,村里花了约40万元,改造后,现在完全是另一番景象了,成了附近村民一早一晚休闲的好地方了。




在永安街,我们没有看到一台乱停乱放的车辆。黄炽洪告诉我们,之前进村的车辆随意停放,给村里交通秩序带来很大影响和安全隐患。为了整治车辆乱停乱放,村里新建了两个停车场,增加了150多个车位,为此村里又投入了40多万元。黄炽洪说,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是我们村领导班子的重要职责。




在榕树头,我们见到的是空气清新、环境优雅、干净整洁的景象。黄炽洪告诉我们,这一带曾是历史遗留下来的违建区,近几年在街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村“两委”领导班子的齐心协力下,在全体村民的配合下,终于将榕树头违建问题整治到位。





黄炽洪说,村里46亩的公寓已经动工,这是广州市第二宗、番禺区第一宗土地流转工程,是村里与长华集团合作的,到时建成后村民每人可以分到18.2平方米的公寓房。



“三方”合力促变化

在交流的过程中,

我们问到钟三村的喜人变化和

明显成绩来源于什么。



黄炽洪说,来源于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来源于村“两委”领导班子的团结和谐和积极进取,来源于广大村民的鼎力支持。他说,党和政府对新农村建设投入了相当大的财力和物力,比如“三线改造”“雨污分流”等工程,这些工程在实施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矛盾和困难,但只要我们村干部认真去做,村民会理解支持的,矛盾和困难就会被克服。



黄炽洪自豪地说,钟三村在番禺区村级股份社章程修改表决中,通过率达97.59%,成为全区通过率最高的村,这说明党的主张在基层得到了较好的贯彻落实,也说明我们村干部的工作取得了成效。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