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村街部署安排2020年根治欠薪冬季攻坚专项行动
2020-12-08 23:03:39






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钟村街和谐劳动关系和平稳有序的社会环境,12月5日上午,钟村街召开2020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会议。


钟村街党工委委员、派出所所长李国明,钟村街道办副主任郭东旗以及综治办、劳动中心、城建中心、工会、安委办、专职消防队、城管综合执法队、司法所、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番禺分局钟村所、治水办和财务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上钟村街劳动和社会保障中心传达了上级根治欠薪工作有关文件和精神,汇报目前存在较大劳资隐患的企业和在建工程项目,并部署安排2020年根治欠薪冬季攻坚专项行动。


随后,街道办副主任郭东旗对冬季根治欠薪工作提出几点要求:



一是各部门做好部署工作,各司其职,做好根治欠薪工作,特别是政府工程项目要确保零欠薪。

二是建立工作小组,建立联动机制,明确责任,若发生重大劳资事件需各部门联动处理。

三是主责部门要设立应急机制,用以应对突发情况。

四是各部门要摸查存在欠薪隐患,防患于未然,将隐患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最后,派出所所长李国明分享了处理群体性事件的经验:


一是主责部门要主动上报情况,并提前准备应对方案,明确企业内部责任人,做好排查化解工作,避免发生集体事件。

二是发生问题要上报上级执法部门。

三是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钟村街的应急处理组要到场进行协调处理。

四是对恶意欠薪和制造群体性事件的工人进行处罚。

通过此次会议,

明确了各部门责任,

建立了根治欠薪工作小组,

推动了钟村街根治欠薪工作,

对维护钟村街和谐劳动关系和

平安有序的社会环境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