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浦一小区加装电梯却先拆了楼梯,住户要爬钢筋进出?事情反转来了!
2020-12-08 23:03:22






新闻

热点



加装电梯本是一项民生工程,但最近曝光在网络平台的一件事让人大跌眼镜:电梯没装完就先拆了楼梯,住户要爬钢筋进出家门。12月7日,记者实地走访了事发现场,发现另有内情。



▲正在加装电梯的楼宇。


事情发生在番禺区南浦长大小区,这是一个超过20年的老旧小区。由于该小区有条件进行加装电梯的楼宇数量较多,且居民加装意愿强烈,相关工作开展顺利,今年被确定为洛浦街连片电梯加装试点。在小区内沿江边的9栋分A、B两梯,两梯都在进行电梯加装。该栋共有8层,1-4层为办公楼,4层以上每梯有20户居民,AB两梯天台相通。该栋的B梯的电梯加装工程由广东光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于今年10月初开始施工,原计划年前完工。



▲左边是A梯,右边是B梯,两梯之间天台相通。


由于每层楼梯的大圈梁不能拆除,加装电梯的设计方案是把混凝土楼梯全部拆除,新建钢结构楼梯,每层搭连廊连接电梯,才能够平层入户。“我们业主都同意这样的方案,只有这样做影响是最小的。”住在B梯5楼的唐先生是该栋的业主代表,他表示,施工时是从顶楼8楼开始自上往下拆除,计划每天拆一层。原则上要求施工方每拆除一层必须当天就搭建出一条钢梯。拆除到哪一楼层时,住户可以往上走到天台,并通过隔壁A梯下楼。“我们有个业主群,在拆楼梯前一天都在群里通知大家了,会错开大家上下班进出的时间拆除旧楼梯并搭建好钢结构楼梯,尽量不影响居民的出行。”唐先生还告诉记者,到时旁边的A梯施工也是这样操作。



▲每拆一层就要搭一层钢结构楼梯。


然而,一名租住在8楼的女租户却在网络平台上发布了一段需要爬钢筋回家的视频,表示完全不知道要拆楼梯的事,并且有施工人员告诉她要爬钢筋上楼。事情发生后,南浦长大小区所属广碧居委会及洛浦街道立即进行介入。


据广碧居委会调查了解,12月2日上午,施工队开始拆除B梯8楼的混凝土楼梯,相当于中断了7层往8层的通道,原计划当天下午3点开始搭建钢结构楼梯,但由于施工进度缓慢,并未按时完成。晚上7点左右,施工工人出去吃饭,现场暂时停工。住在该楼8楼的一名女租户下班回来上到7楼后,发现没有了楼梯,只剩下裸露在外的钢筋,便从钢筋上爬回8楼。


“业主没有及时通知到租户,租户对施工情况不了解,所以才产生了误会。施工方没有张贴施工通知,而且当天确实存在施工不及时的问题,安全方面也做得不到位。”广碧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天晚上9点左右,施工方完成了钢结构楼梯的搭建工作。随后的几天,番禺区住建局及安监部门、洛浦街道办等都来到现场进行检查,要求施工方进行整改。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方已经在楼道门口及每层楼梯内都张贴了通知,告知住户施工工期及通行路线。






由于当天已经施工到5楼,记者按照通知上的路线,先从A梯上到8楼的天台,再从B梯8楼开始下楼。8楼到6楼的旧楼梯已经全部拆除并安装好钢结构楼梯,但拆除后的钢筋暴露在外,且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一位住在5楼的年轻妈妈带着小孩下楼梯时需小心翼翼的走,一边走一边叮嘱小孩不要被钢筋戳到,在最矮处还要弯下腰通过。





施工方孙经理表示,事发当日并没有施工人员告诉女租户要爬钢筋回家。“我们告诉她等到9点后就可以走了,但她不愿意等。之后每层施工时,我们也吸取教训,加快进度,进行了整改。目前之所以还没拆除钢筋是暂时起到加固的作用,日后建好后再考虑拆除。




据了解,昨晚南浦长大小区9栋B梯的钢结构楼梯已经全部搭建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