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岗东村这个早餐档开了20几年,食客换了几代人,童年的回忆......
2020-12-05 12:35:21





在石岗东村宁仁大街4号对面,

有一家不起眼的无名早餐档,

经营者崧姐已经风雨不改地营业了22年,

可谓是石岗东村的最地道的老字号早餐档。


近日,它旧貌换新颜,十分吸引眼球,也勾起了旧食客的的童年回忆......

为什么会这样呢?

记者去一探究竟!





早餐档所在的位置就是崧姐家门口,20多年前她就开业了,一直卖着粥粉面云吞等“快手”早餐,由于宁仁大街4号旁边的巷子是石岗东小学学生上学必经之道,所以多年来崧姐的早餐档都吸引着大量的小学生群体。





“我每天四点钟就起床去清河市场买粉面、肉、云吞皮等原材料,做好准备工作后6点就能开档了,炒粉比较便宜且吃起来方便快捷,所以备受小学生喜爱,20多年前一份炒粉只卖5毛钱,现在已经升价到5元钱一份了。”






崧姐说,早餐既要讲求简单快捷,更要注重卫生和营养。“云吞的肉馅都是手工剁成的,不含任何添加剂,外面买的绞肉成分不清不楚,我自己都不愿意吃,怎么可能会卖给街坊吃呢?”正因为良心经营且口味大众化,崧姐的云吞和面每天能卖逾百份,学生都特别爱吃。




近五年,崧姐的老公张大哥帮忙一起经营早餐档,夫妻分工合作也使得早餐的种类更加丰富,崧姐负责煮云吞、粉面、打包等,张大哥负责煮生滚粥。一个家门口的早餐档就维系着全家人的开支。


食客换一代又一代人


小小的早餐档见证着很多小学生成为父亲母亲,“以前阿威仔上学的时候经常来买炒粉吃,现在他二胎女儿都出生了,放假也偶尔会带着一对儿女出来吃早餐。”崧姐说,虽然做早餐档比较辛苦,赚的钱也不是很多,但早餐是很多村民从小吃到大的,那些记忆是属于石岗东村的味道。


石岗东村村民阿红已经小学毕业15年了,依然很怀念当时5毛钱一份的炒米粉。她说,小学附近卖早餐的店有很多,但尤其爱吃这家,皆因它离学校近,且分量很足,味道很好,所以基本都会选择这家。

“我最喜欢点牛腩河粉,当时2元钱就有交易了,算是当时比较豪华的早餐,只能偶尔吃一下。他们家以前还开过牛杂档,味道也是相当好。”阿红说,现在上班经过都会打包一份早餐带走吃,平常周末有空会去档口坐着吃,这样才会有小时候的味道。



“玫瑰餐车”格外香


近日,崧姐的早餐档旧貌换新颜,她申请了一辆“玫瑰餐车” ,让原本普通的档口门面一下子高大上起来,台面和周边的环境更整洁卫生了,早餐品种比以前也更丰富了,买早餐的人也比以前多了,甚至到中午都有村民过来“打包”。




据了解,今年8月,番禺区妇联、区妇女儿童发展促进会启动了“玫瑰早餐格外香”公益项目,该项目是第五届广州市玫瑰公益项目,以提供早餐车、协调摆卖场地、协调证照齐全及卫生检疫合格产品配送为具体运营方式,从技能培训、工具设备支持和项目宣传三个维度全力帮助妇女群众解决创业就业实际困难。





玫瑰餐车

崧姐是其中一个申请到“玫瑰餐车”的妇女,她告诉记者,有了“玫瑰餐车”后早餐档总算有个好看的门面,餐车还十分实用,既有遮挡棚也有储物柜,他们现在还增设包子、糯米鸡、牛奶等早餐,街坊的选择更多了,生意也好了起来。


街坊们,在你的记忆里,

有这样一家充满回忆的早餐档吗?

欢迎文末留言分享你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