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钟村力丰工业园一宿舍因电动车违规充电引发火灾
2020-12-02 23:37:21





11月30日上午,钟村力丰工业园一宿舍发生火灾,钟村街专职消防队接到报警后,紧急赶往现场救援,所幸并未造成人员伤亡。事后调查发现,宿舍发生火灾是由于电动车违规在室内充电导致的。在事发现场,记者看到,屋内一片狼藉,所有的东西都被烧毁,宿舍外墙被熏得乌黑。


据悉,火灾事故责任人已被警方依法处以10天的拘留。





为进一步强化园区消防安全工作,提高园区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12月1日,钟村街专职消防队深入力丰工业园开展消防培训演练。


现场:浓烟滚滚,消防员紧急出击灭火


演练活动,模拟园区内某一厂房发生火灾,消防队接到报警电话后,迅速出动,到达地点后,根据现场情况救援消防员分工协作,立即铺设水枪阵地准备出水灭火,不到五分钟,“火势”被扑灭。






为使员工对火灾的危害有更清晰的了解,在进行消防培训之前,首先带领员工观看了园内火灾事故现场。


随后,钟村街专职消防队队长吴宗霖向员工阐述了电动车室内充电的危险性,“电动车在室内充电,一旦着火,13秒内火势可蔓延整个房间,燃烧时产生的有毒浓烟,人体吸入30秒就会晕倒,如果火灾发生在夜间,屋内的人没有及时反应过来,后果可想而知。因此,一定要注意电动车切勿在室内充电,同时充电时要控制好时间。”






吴宗霖向大家强调了火灾发生时,应注意的事项,首先要了解建筑物的出口;其次,以最快的速度逃离火灾现场,同时要保护好头部以及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此外,如果有防烟面罩,就要及时戴上,消防员现场演示了防烟面罩的正确佩戴方法以及注意事项。




开盒取出面具


拔掉罐塞


由下巴处向上佩戴,稍作调整后,拉紧



女士佩戴时要注意将长发卷起放置于面罩内


在现场,消防员向员工展示了如何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毯灭火。使用干粉灭火器之前要将瓶体来回摇动几次,使筒内干粉松动,随后拔掉保险销,根据风向,在距离火焰大概两米处,喷射干粉覆盖燃烧区火焰根部,直至把火全部扑灭。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