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小记者第二期,传承龙狮文化,弘扬爱国精神!
2020-11-29 23:06:39






热点话题


11月28日上午,沙头街小记者团第二期正式成立,来自沙头辖区的15位小朋友穿着小记者服,走进汀根龙狮团,观看精彩的龙狮表演,在番禺民俗专家梁谋和龙狮团教练的讲述里,学习传统沙头龙狮文化。




据了解,沙头街小记者团活动是“砥砺十八载 蝶变展新颜”——2020年沙头街首届艺术文化节活动的一部分,同时也将作为沙头街的品牌活动持续推出,通过小记者的方式,深度发掘、传承沙头的文化。



▲沙头街小记者团第二期正式成立


▲番禺民俗专家梁谋为小朋友们讲述龙狮故事


▲认真上课的小记者


早上9点,小记者们先在汀根村委,进行新闻写作课和摄影课的培训。培训课上,他们认真记录,积极回答问题,学习了新闻写作知识、做好一名小记者的要素,以及手机摄影技术。随后,小记者们去往汀根龙狮基地,进行小记者授旗仪式,观看龙狮高庄表演和醉狮表演,并应用采访课上学习的知识,采访龙狮表演团的成员。最后,番禺民俗专家梁谋为小朋友们讲述龙狮历史,颁发小记者活动纪念品。



小记者走进龙狮团基地



大合照




1
代代传承龙狮文化,免费教授龙狮技艺



广州市番禺区沙头街汀根龙狮团由刘四根与余日星师傅创立于1983年,最初起名叫合和堂醒狮队,现任汀根龙狮团团长刘广辉在7、8岁的时候就跟着父亲刘四根开始学习龙狮表演,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壮大龙狮队,让更多人热爱龙狮文化,成为刘广辉的梦想。为了带领龙狮团获得好成绩,刘广辉曾和队员们在家里、路边训练。2005年,合和堂醒狮队更名为广州市番禺区沙头街汀根龙狮团,刘广辉也带领龙狮团开始去往全国各地表演,并获奖无数,在社会各届的人大力支持下,成为岭南狮艺界的一支新秀。


刘广辉早年舞狮照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汀根龙狮团主教练陈志彬和儿子陈健洛


传统文化的传承,需要代代人的不断努力,在汀根龙狮团,父子共同热爱、学习、传承龙狮文化的还有一对父子。沙头街汀根龙狮团主教练陈志彬从事醒狮20年,他11岁的儿子陈健洛从三岁开始学习龙狮表演。目前,汀根龙狮团经历了140场国内外大小型比赛,曾获14次国际冠军、17次国内冠军以及辉煌金奖荣誉。


汀根龙狮团的奖杯




2

表演精彩纷呈,学习传统文化就是最好的爱国教育



在两米的高庄上,龙狮团成员们如履平地,狮子上山、捕食、休憩的动作活灵活现,栩栩如生,一轮精彩的高桩舞狮表演令人目不暇给,尽显狮王的威武霸气,不时博得小记者和家长们的掌声。


11岁的陈健洛已经学习龙狮表演七年,和龙狮团中12岁的队员共同表演醉狮,将醉狮的憨态可掬展现淋漓尽致。表演结束,小记者们被龙狮表演团的魅力征服,提出了许许多多的问题。“练习多久才能表演的这么好?”“你们共有多少奖牌”?“怎么才能加入你们,像你们一样?”



高庄表演



醉狮表演



11岁的陈健洛在打鼓



陈志彬解答小记者提问


龙狮团主教练陈志彬 一一解答了小记者们的问题。番禺区民俗文化专家梁谋也来到小记者现场,从番禺龙狮起源,南北龙狮特色,龙狮故事等几方面,为小记者上了一堂生动的龙狮文化课,同时,梁谋鼓励小朋友们,作为一名小记者,要学习、了解、发扬传统文化。梁谋表示,了解传统文化,就是最好的爱国教育。在方式上,我们不能光靠空洞的说教或者刻意的灌输,更多需要的是润物细无声式的渗透。


更多精彩现场


小狮子纪念品




精彩的表演






采访提问环节



观看表演的小记者和家长





认真听课的小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