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龙校园06|化龙镇大博学校:博文约礼,内外兼修
2020-11-27 23:50:21





开栏语

为全面了解化龙镇学校的教育发展以及校园文化,从10月14日起,“微社区e家通化龙飞升”微信公众号开设“化龙校园”专栏,定期更新校园相关主题,以图文形式进行。



大博学校

在化龙镇,除了化龙中学、中心小学、第二小学、东沙小学、复甦小学这5所公办学校,还有一所似乎不太被人关注的民办学校——大博学校。此校一直以来坚持“博文约礼、内外兼修”的办学理念,指引一批又一批中小学生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





建校15年,生源稳定、学生成绩进步明显

大博学校于2005年初开始建校,学校前身是山门小学的旧址。学校共有43个教学班,目前现有学生共有1650多人。大博学校的学生100%都是外来务工的子女,生源的流动性大,“有些学生这个学期在学校读书,可能下学期就会随父母去到另一城市读书”。学校校长罗瑞东说。



(大博学校正门)


相比起其他公办学校,大博学校入学门槛底,生源总体上无法与公办学校相比。近年来学校转变了教学思路,全校班子秉承学校原有优良教育教学制度的同时结合“博文约礼、内外兼修”办学理念(博文意指广求学问,约礼意指用礼法约束学生),致力于让外来务工子女在校内得到公平教育,如今学校的生源相对比较稳定。




(学校的常规教育)


据罗瑞东介绍,学校近年来不断注入一些新的教学元素,包括教学制度、教师队伍素质等系列改革措施,学校整体的校风有了质的飞跃。从2015年开始,中考成绩平均分达到480分。而近三年时间,中考成绩平均分上升至548分。2020年7月,学校的一名初三学生,以714分中考成绩(建校以来最好的中考成绩)考入了广东番禺中学





礼教当先,班级老师与学生同学习、共生活

“博文约礼、内外兼修”办学理念中,除了基础文化知识教育之外,“礼”是大博学校最为重视的一项素质教育。三年打造,初步完成学生从形到行的转变。


“从2017年开始,学校对学生的‘礼’进行重点培养,不仅要让学生懂得什么是礼,更要让学生将礼付诸于行。”罗瑞东介绍,学校现有43个教学班,每一天轮流安排一个班级在校门口列队欢迎师生进校,不管是遇到教师还是学生,一律鞠躬问好,这是对学生“礼”最基本的培养。这一习惯,逐渐被学生内化和延伸,即使出了校园,这一行为习惯依旧保持。


在罗瑞东看来,“博文约礼”并不单单是办学理念,更是学校育人的导向



(大博学校每天的鞠躬行礼问好的日常养成)





(学校师生礼仪的日常养成)


除此之外,学校还有一个与其他学校不一样的做法。记者发现,学校每个班课室后面都有一张办公桌子,询问之后才知道原来是班主任的办公桌。罗瑞东表示,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师生之间的沟通联系,把班主任的办公室直接设置在课室,既能让老师全程陪伴学生学习,又让学生能及时地找到班主任解决问题。





(班级老师与学生同学习、共生活)



“三国”特色教育,培养学生读好书、做好人

相比起其他公办学校,大博学校没有镇内公办学校的毽球、足球等特色体育课程,但学校也有自主研发的“亮点”——“三国”(国画、书法和中医)特色教育


记者了解到,大博学校的每一位老师每周都需要完成一个特殊任务,既不是备课也不是教学研发,而是两篇硬笔书法。学校打造“三国”特色教育的初衷是让学生从特色教育中得到国学知识教育,如中医课堂,旨让学生知晓我国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书法课堂,让师生知晓字乃人之衣冠;国画,让师生在内容和艺术创作上,增强自然、社会及与之相关联的政治 、哲学 、宗教、道德 、文艺 等方面的认知。未来,学校计划再推广一项特色教育——武术操





(学校的特色教育——中医)




(学校的特色教育——国画)





(学校的特色教育——书法)



(学校未来计划推广的特色教育——武术操)



大博学校是九年一贯制,一直教导学生读好书、多读书。“因为学校100%学生都是外来务工子女,我们经常告诉学生不要因为辍学而回到山村去, 希望他们能够好好读书,将来带着技能、知识回去改变家乡。”罗瑞东说道。


部分图片由学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