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龙镇口袋公园的“变身记”!昔日“偷倒”垃圾点,如今鸟语花香!|活力新番禺
2020-11-24 23:29:58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中心,番禺紧紧把握历史性机遇,坚持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让这座千年古邑正持续迸发出发展新活力,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番禺样本。如今,番禺各镇街在创新创业、优势产业、文化旅游、老城活化、城市治理等各个方面不断释放创新活力,跟着小e走进这座活力之城,记录这里的新故事。
image12.jpeg


昔日的 化龙大道路段,路旁杂草丛生,其中夹杂着建筑垃圾、大件废旧家私等,像“垃圾场”一样,既影响市容,又污染环境。


从2019年3月开始,化龙镇加大对化龙大道周边绿化带的整治,将化龙大道农业大观园入口处、塘头村入口处两旁进行绿化升级。



量身定做,彻底整治


2019年年初,化龙镇党委班子领导经过专题会议研究和实地调研,为化龙大道周边绿化带的整治“量身定做”一个彻底整治方案。


全面清理杂物


将化龙大道双向路段旁的绿化带进行全面、彻底的清理,清理杂草枯树和昔日被偷倒的各类垃圾。


(清理道路两旁的杂草枯树)
(清理化龙大道两旁被偷倒的各类垃圾)


升级绿化带


将两旁的绿化带进行升级。对清理的区域回填种植泥土,种上鲜艳时花点缀。


(农业公司绿化工人们对清理完毕的区域进行回填)
(农业公司绿化工人们平整回填区域的土地)


增设口袋公园


通过增设凉亭、休闲绿道等设施,以岭南装饰风格,打造成多个“口袋公园”。



(口袋公园内增设凉亭、休闲绿道等设施)


(添加岭南元素装饰风格)


在农业大观园驿站旁进农业公司路段的绿化带,时花开得十分灿烂,“化龙镇农业大观园口袋公园”几个字格外醒目。园内设有健身设施,旁边绿树成荫,街坊徒步累时,可以在此稍作休息。





(化龙镇农业大观园口袋公园)



“口袋公园”成了街坊休闲散步打卡地


近年来,化龙镇加大力度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不论是河涌治理还是农村环境整治,均是下大力气,整治到位、彻底。



“近几年,化龙镇的环境真得好了很多, 口袋公园就是最好的见证,让我们老百姓真正感受到环境持续变好带来的红利。每天早晚,我都有散步的习惯。每次走过农业大观园绿道入口的口袋公园时,我都会停留片刻,既稍作休息又可赏赏时花。”来自化龙镇水门村的林叔如是说。




(化龙大道农业大观园入口处的口袋公园,时花在争芳斗艳。)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