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钟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毕节威宁县金钟镇卫生院开展对口帮扶
2020-11-19 23:59:41





为全面落实番禺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对口帮扶贵州相关地区工作的总体部署,提高番禺区钟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结对帮扶对象金钟镇卫生院的管理水平、医疗水平,以满足当地群众看病就医与保健需求,按照番禺区卫健局对口帮扶毕节工作的统一安排,服务中心于11月12日—14日组织骨干力量,到威宁县金钟镇卫生院开展实地对口帮扶工作,与卫生院医务人员进行培训交流。




首先实地考察了威宁县金钟镇卫生院的整体情况。经前期与金钟镇卫生院院长虎良伟沟通,详细了解该院的帮扶需求,结合服务中心实际情况,开展对口帮扶活动。



向金钟镇卫生院捐赠一批设备

100只医用N95口罩、2支额温枪、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学等专业技术书籍一批,并在11月13日与金钟镇卫生院进行了设备捐赠交接仪式。




在捐赠仪式上,钟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李亮昌表示,服务中心将通过本次实地考察,根据钟镇卫生院的实际需求,尽我们所能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尤其在医疗技术等业务能力提升方面,会加强双方交流。






开展学术交流及专业技能培训

服务中心由李亮昌副主任带队,基本医疗部主任李志浩作为业务骨干代表,与金钟镇卫生院的各科室职工进行了一场学术交流培训会,分别从PDCA质量管理工具的使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全科思维应诊结构剖析、全科沟通技巧等几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进行健康咨询活动

帮扶小组在金钟镇卫生院举办了一场健康咨询活动。现场氛围热烈,当地居民们对健康咨询和了解的需求很大,通过本次活动,帮扶小组对服药欠规范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进行了详细指导。对于高血压、类风湿性关节炎及截瘫长期卧床的患者,帮扶小组医务人员详细了解了居民病患病情,进行细致体查、评估并给出对应的诊疗建议。健康咨询活动得到了现场居民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下一步,

服务中心计划通过

以下结对帮扶的举措,

全面提升金钟镇卫生院的服务能力,

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保持联系,点对点帮扶,每年走访


服务中心成立以中心主任为组长、中心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及各公共卫生专线负责人为成员的对口帮扶工作小组,建立微信工作交流群,帮助和指导金钟镇卫生院相应科室及对应的公共卫生专线开展工作。每年不定期安排各科组骨干人员实地考察,现场指导,线上与线下业务培训相结合。


循序渐进,积极稳妥


金钟镇卫生院骨干刘中果医生在服务中心进行为期半年的挂职学习,服务中心将以工作管理、技术开展、专业人员培训、规范操作流程、统筹信息等的业务帮扶为切入点,先易后难,由浅入深,以点带面,平稳启动,逐步向更加紧密的工作模式推进。


远程培训,合作共赢


首先坚持适度性,对服务中心而言,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量力而行;对帮扶对象而言,要可接受,能从中受益。其次坚持可持续性,对服务中心而言,帮扶措施要可持续;对帮扶对象而言,通过帮扶工作受益要可持续。在充分了解金钟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的需求基础上,制定长期远程培训计划,定期评估培训效果,及时调整培训方案。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